王小帅完成公益短片无奈电视版《左右》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30  东方早报
王小帅完成公益短片无奈电视版《左右》搁浅

王小帅

王小帅完成公益短片无奈电视版《左右》搁浅

刘璇在拍摄现场

  早报记者 李云灵 日前,王小帅携前奥运体操冠军刘璇完成了“2008分之1”公益短片的拍摄任务。相较于以往王小帅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在这部短片中他改走温情路线,表示要放弃电影肆意的风格,“个人就要往后放”。

  地毯式搜索乡村小学

  王小帅导演的这部短片讲述一个大山里的孩子在梦里见到了体操奥运冠军刘璇,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刘璇来到了大山里的小学访问,这个孩子终于梦想成真。为了拍摄这部公益短片,导演王小帅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就亲力亲为,从编剧入手,对脚本一改再改,最终定为从一个乡村孩子的奥运梦想为主题展开。他认为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事,还是老百姓的盛会,他说:“之前有考虑过关于表现奥运会场馆建筑、运动员、志愿者的脚本,但最后还是不想这么直接地表现。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事,还是老百姓的盛会,在远离北京的大山里也有这么一群孩子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和期望。”

  在选景上,此次王小帅坦言拿出了比自己拍摄电影还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据他介绍,以往他拍电影前期的找景工作都是交由剧组中负责美术的人员先去执行,最后再由他来定夺,但是此次王小帅却亲自出马,进行地毯式搜索,“要找个山里的小学,我把北京及北京周围都找了个遍还是没有找到,后来我们剧组全部撒出去找。终于在距离北京5小时车程、位于河北的丰宁县找到了极其理想的拍摄场所——被群山包围的樱桃沟小学。”

  拍摄中充当调解员

  场景的挑选来之不易,拍摄工作更是经历了一波三折。就在王小帅赶往拍摄场地时,在山路上突遇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老农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的沟里,虽然有紧张的拍摄任务在身,王小帅一行人还是下车帮助老农将车从沟里抬出。而进入拍摄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又让拍摄计划再次耽搁。

  行业内很多导演都曾表示,最难拍的是孩子和动物的戏份。在王小帅看来“拍小孩是好玩的事”,“小孩子在拍摄中,不需要任何技巧就能非常生动,尤其是山里的孩子都特别淳朴,直接抓拍就可以了。”但是此次实际拍摄中还是横生事端,两个参与拍摄的当地孩子起了争执,甚至在摄像机前大肆哭闹起来。王小帅并没有因为中断拍摄而恼火,而是当起了调解员,先安抚哭泣的女孩,再将惹事的男孩“训斥”一顿并罚站,等两人握手言和后再继续拍摄。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后,该短片的拍摄终于在两天内完成了。

  《左右》11月法国上映

  之前王小帅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影片《左右》将改编成25集的电视剧,定于明年1月开机。但是昨日王小帅表示这部电视剧的制作已经被搁置,说到其中缘由,他显得很无奈,“我只担任了这个电视剧的监制,所以很多事情也不是我能控制的。现在暂时没有拍摄的计划,要等到什么时候也不明确。”但王小帅认为在没有充分准备下开拍还不如不拍,“现在被搁置了,我倒是觉得无所谓,如果要拍就一定要拍好,做不好,宁可不要做。”

  在《左右》后,王小帅一直未投入新电影的拍摄工作中,而是在为《左右》的海外市场奔波,前不久前往巴黎谈妥海外发行,他介绍今年11月《左右》将在全法国上映。在国内的票房遇冷后,对于国外的市场,王小帅也乐观不起来,坦言:“我对中国观众都没把握,国外观众的口味就更不可测了。”尽管目前为止该片已经卖出西班牙、美国、韩国等地的版权,但他并没有为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沾沾自喜,仍旧对国内票房的惨淡耿耿于怀:“国外的文艺片观众相对成熟,不同文化的题材是比较能吸引他们,但是国内不理想,真的让我很伤心,我更希望得到国内观众的认可。”

王小帅吧】 【左右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