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蕾《绝地逢生》演绎布依族“百灵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2:14  东方网-文汇报
童蕾《绝地逢生》演绎布依族“百灵鸟”(图)

童蕾在《绝地逢生》中饰演美丽坚强的布依族女孩

  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电视剧《绝地逢生》,这些天在贵州加紧拍摄。该剧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是中央电视台的一部开年大戏。剧中童蕾(童蕾《绝地逢生》演绎布依族“百灵鸟”(图) blog)饰演一个美丽、坚强的布依族女孩,并且将从少女时代(听歌)一直演绎到中年。

  一曲山歌惊四座

  认识“红色女一号”童蕾是因为那个不知道播了多少轮的《亮剑》,紧接着她饰演的一系列红色题材电视剧《狼毒花》《青春之歌》《红色记忆》《记忆之城》与观众见面。童蕾刚刚从《震撼世界的七日》的片场回来,就马不停蹄地赶赴贵州,在《绝地逢生》中演绎一个清纯美貌又智慧绝伦的布依族姑娘韦号丽。细看童蕾,深邃的眼窝颇有几分少数民族风情,再细看,更有几分东方韵味,穿上戏服就更像布依族的俏姑娘了。

  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六月六”必有对歌。童蕾饰演的这个名叫韦号丽的姑娘一曲山歌惊四座,成了村寨里闻名的“小百灵鸟”。剧中,童蕾也要一展歌喉演绎布依族的山歌烂漫,展示布依族的“歌后”风范。

  童蕾说,这是她第一次扮演少数民族姑娘,之前感觉少数民族姑娘的衣服都非常漂亮,鲜艳精致。但是《绝地逢生》故事的背景是发生在一个美丽却相当贫瘠的地方。

  善良干练多智慧

  《绝地逢生》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一个贫瘠到吃不起饭、养不起牲口的穷村寨,童蕾扮演的女主角韦号丽后来成为村里善良能干的女支书。这个从18岁一直演绎到40岁的角色让童蕾吃尽了苦头。首先是拍摄的时候水土不服,刚到贵州的童蕾长了满身的湿疹,工作的时候还要在镜头面前忍着,而且巨大的工作强度和气温温差让童蕾严重睡眠不足。童蕾跟笔者打趣说:“我是南方人居然还长湿疹,主要是让我提前感受剧中韦号丽生活的不易。”这个角色需要童蕾从少女演绎到中年,前期的时候活泼可爱,后期变得干练充满智慧,她带着全村人脱贫致富,用科学方法成功种植出了适合这片土地的农作物——花椒。她勇于承担责任,年轻时候就因为善良独自收养了一个差点饿死的婴孩。

  童蕾在《亮剑》中扮演的田雨有年龄的跨度、《狼毒花》中一人分饰两角、《青春之歌》中演绎经典……这次《绝地逢生》中挑战从少女到40岁的中年女人,眼前这个安静淡定、笑起来有些调皮的女孩实在是长了一张“偶像剧”的脸。这样的脸如何演绎农村戏,如何演绎一个能撑得起全村老小生命线的坚强女支书呢?我们拭目以待。

  京讯

童蕾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