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正热拍 时代不可复制激情可以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5: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这是魔岩三杰重新聚首准备开演唱会的一篇文章的标题。

  借用一下,觉得与现在想要抒发的情感类似。

  再借用一句老生常谈:这是最好的年代,这也是最坏的年代。

  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的年代。

  因为——这是一个每个人都争相发言的年代。

  总体来说,没有标准是一件坏事,但是人人想表达自己是一件好事,虽然——打开了门打开了窗,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会飞进苍蝇蚊子,虽然——这种拧巴会造成非常激烈的情绪,会变成对很多人进行精神虐待的话语暴力、加剧很多人内心的混乱,但是不理性的东西或者粗糙丑陋的东西总会被时间淘汰或者遗忘。很多新鲜事物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还是会次第出现,目前时代对于争议事物的态度,大体过程都是三板斧:先是疾风骤雨般的质疑谩骂愤怒宣泄,其后是看热闹式的调侃和有创造性的幽默或者恶搞,再后来就是筋疲力尽的漠然。然而自始至终,真正冷静的恐怕还是“沉默的大多数”。

  在质疑声中,旁观的、没有丧失思考功能的人们可以看到:自己与社会相处的方式、自己与自己相处的方式,渐渐的,这些信息沉淀下来,成为自我完善过后的排泄物,当然,也因人而异,对更多的人来说,娱乐的潮水来了去了,都如同水过鸭背,对于他们自身没有任何改变,当然,对于社会来说,这一场场娱乐风暴唯一的意义,是对于人们自身缺憾的治疗功能——在网络上发泄愤怒情绪的人们,也许在生活中都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如意,面对人生的困局,自我冲突激荡,然后却找不到出口,家人朋友不是出气筒,职场更是步步雷区无法敞开心扉,那么在网络这一虚拟空间里可以找到无限的发泄空间,对象可能是《赤壁》可能是《功夫熊猫》可能是黄健翔可能是李少红

  尤其可能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

  拍古装剧不是高考,创作者不必拥有丰富历史知识以备论文答辩,只要不是戏说没有硬伤,艺术家们大可以自由发挥,观众也不是考古学家,尤其一部号称无年代可考的古装剧,执着于某一服饰款式的由来,何苦又何必?在现实中被束缚的身心,在面对一个艺术作品的时候依然不能放松,看一部电视剧的定妆照,愤怒尚能如此波涛汹涌,可见在生活中自我背负的压力有多么巨大。这愤怒像在为愤怒者自己人生的不如意做着能量转换,似乎通过自命艺术判官、审判无权无势只拥有创作自由的艺术家、罪名“莫须有”,就获得某种心理平衡。然而可悲的是,艺术创作本应是最自由最快乐的人类游戏,此时此地却越发像是戴着镣铐跳舞。

  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这样一个既不是现代剧也不是历史剧更不是戏说剧的作品面前,很多人的愤怒,是无法代入自己情感的愤怒。首先,它说来就来了,捆绑着选秀,历时五年,让人激起“没有选择”的愤怒;其次,它无年代可考,可人人心中都有宝黛钗的具象,可它呈现出来的面貌,是一个陌生的模版,让人激起“不知所措”的愤怒。然而这些无法代入情感、面对新感觉不知所措的愤怒,其实关乎的是过去、是未来,但恰恰不是现在。情绪是一种能量,情绪总是先于我们的情感乃至我们的理智替我们作出反应,然而,时间终究会沉淀这些情绪,无论它是不是酿成暴力无论它是不是有所推动,过去的总会过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而对于我们曾经珍惜的一切,只能说:时代不可复制,激情可以重温。(少女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