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锦添:想让我改?叫他们死心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2: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叶锦添:想让我改?叫他们死心吧!(图)

为新版《红楼梦》设计人物造型的叶锦添,还曾为《英雄本色》、《卧虎藏龙》、《夜宴》等多部影视作品担任过美术、服装制作。  图:蒲东峰/CFP

  昨日,本报记者对处在漩涡中心的叶锦添先生进行了专访。对于《红楼梦》造型遭遇的外界评论,射手座的叶锦添不为所动,他觉得一切为时过早,当整个作品出来后,观众会扭转想法,喜欢上他的作品。

  “会考虑网友、外界的意见,对现在的一些设计做修改吗?”记者问叶锦添。他起初说如果有好的意见,别人能说服他,他会做修改,后来兜兜转转说了一圈后,他却大笑,得出结论:“这一定不可能了,叫他们死心吧!”

  拍外星人就要给外星人的场景啊,观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才能给一个评判,不能只看到一个独立的造型。

  新版《红楼梦》造型饱受非议,叶锦添觉得有些“冤枉”,“我做过《大明宫词》《橘子红了》,里面的设计也蛮大胆的,当时也没有引起很多的反对,我觉得主要是当时的宣传做得比较完整,观众看到的造型是跟着戏的整体一起看的,场景那么庞大,灯光都是大侧光,造型都是莎士比亚式的,所以造型也一下就被接受了。但这次,我们也想着做一些创新啊,但是它的造型是独立出来的,我也吓一跳,为什么那么快就给观众看?这个会对观众不公平。比如说,现在要拍一个外星人的戏和拍一个古装的戏是不一样的,拍外星人就要给外星人的场景啊,观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才能给一个评判,不能只看到一个独立的东西,又是跟以前不一样的,他们就很容易反感。”

  我也希望网友理解我的感觉,我没有经历(87版《红楼梦》)那段时间。网上的讨论只要不变成恶搞就好了。

  对于网友就《红楼梦》人物造型提出的批评,叶锦添说:“我后来也想通了,我发现87版的《红楼梦》对于内地的观众来说,是感情很深的一个戏,等于是他们年轻时代的一个记忆,我后来很理解这个感觉。但我也希望网友理解我的感觉,因为我没有经历那段时间,而且我现在接下这个单子,是在2008年,不是在1987年,我不能做同一个东西,我做同样一个东西,可能会有另外一批人对我不满……其实网上的这种讨论很好,只要不变成恶搞就好了。”

  宣传照片发出去的都不是时候……舞台感是比较写实的,但大家就只看到了女娲补天和太虚幻境的图。

  说到底,怎么把《红楼梦》中那个时代深宅大院里的小姐、丫环们妆化得合适,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叶锦添不“独爱”一人,被问到自己最满意的角色造型时,他快把红楼里的十二金钗数了个遍, “其实我所有的角色都很有把握,秦可卿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她出来的这个样子是对的,之前有一个误会,我觉得所有宣传照片发出去都不是时候”。

  叶锦添表示:“我看到的那些气氛图,第一个,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黑,做出来是有颜色的,没那么黑,是很艳丽的颜色;还有一个事情,就是大家只是看到了女娲补天、太虚幻境的图,实际上还有很多荣禧堂、贾母房间的图,这些场景的图相对来说是比较写实的。女娲补天的这些图很快发出去,然后网友看到了,他就傻了,就想‘你们在搞什么鬼’,所有东西都没有解释,这个东西就以讹传讹,我当时也觉得蛮麻烦的,收不回来,后来就越讲越复杂,其实有很多大堂戏的场景,舞台感是比较写实的,但大家就只看到了女娲补天和太虚幻境的图。”

  《红楼梦》最吸引我的,是它很像莎士比亚的东西,把那么多人讲得那么透彻。

  叶锦添对记者说:“《红楼梦》最吸引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它很像莎士比亚的东西,中国的东西,很少把那么多人讲得那么透彻。外国有一个莎士比亚剧场,它每年都要演出,《哈姆雷特》有三个人演完全场的,也有歌剧大规模的形式,为什么《红楼梦》就不能有很多种表现的形式,应该有写实的,有现代版的,有其他版的,各种拍法都可以有啊。21世纪,大家应该有一个放宽的心态,《红楼梦》不只是面向中国人的,还是面向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的,为什么要抱着一个东西不放?我觉得他们还没想通。”

  谈到对曹雪芹的理解时,叶锦添说:“我感觉曹雪芹在写《红楼梦》的时候,投注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他就是贾宝玉嘛,大观园中每个人都是他,十二金钗是他,妙玉是他,是贵族,但没显露出来,林黛玉也是他,文学好,空性出尘,就连薛宝钗都是他,他有理智务实的一面,不然怎么能写下来这本书,王熙凤也是他,他把自己方方面面都表达了出来,这是一种直观的感受,不是他的话,他就写不出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龙迎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叶锦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