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版《朱元璋》以史料为基础杜绝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6:58  新民晚报
胡军版《朱元璋》以史料为基础杜绝戏说(图)

胡军扮演的朱元璋

  本报讯(实习生 王立扬 记者 俞亮鑫) 昨天下午,围绕定于明晚在东方电影频道开播的46集大型历史连续剧《朱元璋》,诸多作家学者聚集于上海影城共同讨论历史剧,大家呼吁:“不要让帝王戏成为穿着古代服装的现代剧。”而由曾执笔《康熙王朝》的作家朱苏进编剧的这部连续剧以史料为基础,坚决杜绝戏说,自称还原了明朝的历史氛围。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90后的年轻人除了读一些冗长的网络小说外基本不阅读,他们的历史文学知识从哪里来成了专家学者们担心的问题。杂志编辑傅星表示,像朱苏进这样的作家别无选择,必须要在历史剧上承载更多的使命,必须让它具备一定的功能,这功能就是让历史剧扮演教科书的角色,在电视荧屏上不断地重播,使之成为一本“常销书”。对于这点,复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也发表相同观点:“不要过多苛求是否达到收视率,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人有责任将这样一个伟大的帝王推向全球。”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曲春景则提出“历史的真实只是粗线条的叙事,不带有细节,人们希望真实地再现历史只是一厢情愿”,正因为此,荧屏上的历史剧都加入了戏说的成分,甚至主次颠倒来达到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有的历史剧武打部分过于浓重,脱离现实。有的历史剧太过强调后宫戏份,让人觉得即使是明君也有不务正业的时候。

胡军吧】 【朱元璋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