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不好做 “红楼人”古典气质难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7:25  解放日报

  经典名著《红楼梦》的影视新版创作无疑是近来影视圈的一大热点。由李少红(《红楼梦》不好做“红楼人”古典气质难复制 blog)执导的电视剧版和胡玫执导的电影版先后宣布启动,但无论是新版电视剧还是电影,片中的“红楼梦中人(blog)”们由谁出演都颇让导演苦恼;黛玉人选的双双“悬空”,更是让两位女导演“巧妇难为无米炊”。

  电视剧:“林妹妹”一改再改

  观众对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初始印象,大多从北京电视台历时半年多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开始。“红楼梦”不好做,“红楼人”更难选。于是,主办方期望通过这场面向全体社会大众的活动,从普通人中“海选”出最合适的“红楼梦中人”。谁曾想,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风波就从这场选秀而起。原导演胡玫因不满“选”出来的钗黛人选拂袖而去,李少红接手剧组。尔后,《红楼梦中人》的黛玉组第一名李旭丹(blog)被弃用,宝钗组第一名姚笛(blog)“意外”地改演黛玉。

  然而,正式开机一个月有余,“红楼”剧组又曝出了令人错愕的新闻:眼睛一眨,“林妹妹”成了“凤姐”!在姚笛改演王熙凤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成年黛玉人选再度“悬空”。下一个黛玉是谁?剧组至今尚无说法。

  电影:天上难掉“林妹妹”

  电视剧版《红楼梦》黛玉“难产”,电影版《红楼梦》导演胡玫同样表示“黛玉”不好找。

  退出电视剧版《红楼梦》后,胡玫即宣布要拍电影版《红楼梦》。今年4月,电影版《红楼梦》在京举行了盛大启动仪式,但原定9月开机的影片目前很可能要推迟到明年。说到电影版《红楼梦》遇到的最大问题,胡玫表示还是演员。“考虑到电影发行的问题,演员不能全部用新人,得用‘大牌+合适’的思路去考量。最难选的就是黛玉,既要看上去年轻、符合黛玉出场年龄,又要演技、气质超群。”谈到“黛玉”难选,胡玫甚至感慨:“真希望天上再能掉下个林妹妹!”

  专家:古典气质难复制

  泱泱一大国,为何区区“林妹妹”如此难选?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认为,林黛(听歌)玉是《红楼梦》中最具典型性的人物之一,在读者心目中的印象是最经典的。因而要通过影视作品对其进行重塑难度很高,观众的要求势必“苛刻”。要选好看的女孩子不难,但要符合中国百姓对“林妹妹”的想象殊为不易。

  现代人距离古典氛围已越来越远,他们希望通过影视剧能够重温这种温文尔雅的古典氛围,希望影视剧呈现有别于现实世界和现实人物的“世外桃源”。但在从小就已远离古典的少男少女中,又如何能够轻易选拔出人人满意的“林妹妹”?而在现今票房、收视率越发看中明星效应,非明星不买单越发成为影视界“规则”的压力之下,如何在明星制与合适人选间找到平衡点,则成了黛玉“难产”的另一道困局。

  短评

  选不出,演来补

  越剧唱词里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街知巷闻,不夸张地说,是中国人大约就能哼上一小段。但换到拍电影、电视剧,天上可就掉不下“林妹妹”了。如果说,每个英国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的话,林妹妹无疑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书本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但要实打实地将林妹妹搬下书本,呈现出一个活生生的形象,众口难调之下,黛玉的“难产”也就不足为奇了。

  话说回来,黛玉的“难产”至少说明我们的影视工作者意识到了对待《红楼梦》这样的经典作品,演员人选的确定必须慎之再慎。但面对千万个读者心中的千万个“林妹妹”,要想在人选提出之际,就得到所有人的肯定也不现实。

  回想已被视为经典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由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起初也曾遭到争议,但如今,陈晓旭的形象几乎已成为“林妹妹”的化身。对观众来说,“黛玉”由谁演不该成为不绝于耳的“新闻”,无论哪位导演、哪个剧组,若能在真正扎扎实实,甚至默默无闻的工作后,捧出一个用心诠释的“黛玉”,《红楼梦》的再度翻拍也就不失其意义!本报记者 施晨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