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年代》热播引发热议 年轻教师力挺索拉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7:08  北京娱乐信报

  正在北京二套热播的电视剧《网络年代》因为剧情真实感人,在观众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青少年网瘾问题不仅引起了多方关注,剧中凯丽和罗珊珊扮演的两位教育方法迥然不同的老师更是在家长和学生当中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

  观众开始对号入座

  和剧中人物对号入座是《网络年代》引起的一个有趣的社会现象。无论是对学生管教严厉的老师、对孩子上网束手无策的家长还是上网成瘾的学生们都喜欢拿自己和剧中凯丽、刘威等大牌演员扮演的角色相比。

  海淀区某中学的青年教师吴女士告诉记者说:“剧中索拉拉老师代表着我们新一代青年教师的风貌,她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灵活的处理问题方式,对学生永不放弃的态度,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人格,正是我们这些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记者发现,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们都对剧中索拉拉老师对孩子们网瘾“疏导”而非“围堵”的方法表示非常认可,他们更倾向于让网络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帮手。

  老教师为凯丽鸣不平

  然而,在很多学校里,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们却发出了和年轻教师们完全不同的声音。电视剧中由凯丽扮演的年级主任岳秀梅因为看重分数、对孩子们上网围追堵截而饱受小观众们的指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纷纷站出来替凯丽叫屈。 一位来自西城区某示范高中的孙老师告诉记者说:“我自己当过15年的班主任,5年的年级组长,对凯丽饰演的年级主任岳秀梅感同身受,可能在大部分学生眼中,她传统守旧,严厉刻板,坚决反对学生们上网,把分数看成是第一位,不受学生爱戴。但考上一个好大学对孩子们的一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以分数为重是为他们的一生着想。”

  教师深思网瘾问题

  记者同时也发现,虽然老师们对如何治疗学生网瘾的方法形成了意见分明的两派,但他们却都对电视剧《网络年代》产生的积极的社会效果进行了肯定。“老师之间第一次能把不同的意见摆出来,这促使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协调网络和分数的关系,如何找到适合现在孩子们的教学方法。”一位优秀教师表示说。 

  成为家庭“润滑剂”

  《网络年代》在老师们当中引起了讨论,在家长与孩子之间却成为了不可多得的“润滑剂”。一位父亲告诉记者说,他对著名演员刘威在剧中塑造的那个事业有成、却因为儿子网瘾导致父子关系恶化的父亲形象感同身受:“剧中一句台词深深打动了他:‘孩子像一本书,有些时候我们翻开了却没有读,读了却没有读懂。’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我花钱让自己的孩子上了重点校,周末请最好的家教给他辅导,然而我却无法真正走进孩子的心扉,屡屡与深陷网瘾的孩子产生冲突,以前我把此简单归结为‘代沟’,并后悔过早地让他接触电脑,现在我发现错了。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心尖儿上的事,我建议每个家庭都来看看这个剧。”

  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生写信说:“我哭了,看到向大伟就像看到了我自己,我爸爸也是下岗工人,我却从来没有意识到他为我做了那么多……感谢电视剧导演为我和像我一样沉迷网络的学生带来理解和警醒……”

  征文活动火热进行

  伴随着电视剧《网络年代》的播出,该剧出品方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娱乐信报社合作,共同举办“猴王杯 观青春励志剧《网络年代》 谈我的互联网生活”征文大赛正在举行。热忱欢迎更多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畅所欲言,广抒己见,将观剧后的感受告诉我们,分享一份育人的心得。

  信报记者 王菲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