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以》上演母女斗 奚美娟“超市盗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23:16  新浪娱乐
《所以》上演母女斗奚美娟“超市盗窃”(图)

《所以》80年代家庭会议:左起张涵晰、毕彦君、涓子、奚美娟、余皑磊、祁艳

《所以》上演母女斗奚美娟“超市盗窃”(图)

《所以》涓子受妈妈爸爸严厉的爱

《所以》上演母女斗奚美娟“超市盗窃”(图)

《所以》童星太金之之遭遇大腕姥姥奚美娟

  新浪娱乐讯 优雅、随和,是许多人对奚美娟的第一印象,而在片场,她的严谨与自律是更加有目共睹的。因此,当电视剧《所以》要拍摄奚美娟偷东西的戏份时,甭说观众、群众好奇,剧组的很多同仁也觉得稀奇,不说“百年不遇”也差不多,日前在重庆,奚美娟主演《所以》中妈妈超市盗窃一场戏,就在这样的目光聚焦中开拍了。

  数十年母女斗

  根据池莉的热卖小说《所以》改编的这部同名电视剧,讲述由涓子扮演的叶紫,终生沿着自己心灵的呼唤前行,在亲情及三段爱情关系中,完成了一个女性由外界寻求转向内心发现的过程。叶紫执着而有些执拗,有家庭人际不适的一面。剧中母女关系是重头戏,奚美娟扮演的叶母对涓子扮演的叶紫的性格养成、心理特质、生活精神起到决定作用。

  奚美娟说:“在这部《所以》中,叶母和叶紫是纠葛了一辈子的冲突母女,她们都爱对方,但交流出了问题,18岁就当上厂长的妈妈,对大女儿叶紫怀有浓烈期望,所以比管别的孩子更加严厉地管教她,却导致叶紫的不解和叛逆,直至叶紫人将中年才反观母爱,趋于化解。电视剧《所以》里的两代关系,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中国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症结就在于爱与交流的错位。”

  超市盗窃就是在母女相互爱但相互又不服软的“斗争”了数十年后发生的。奚美娟认为:“我们拍的是《所以》,演员则要负责任地去寻求因为,要找生活的源头,要把因果关系转换成巧妙好看的影像表达,要归结到实实在在的人物关系。”

  她在分析角色时说:“剧中的三个儿女,叶紫骨子里是和妈妈最像的,有一份天生的执着。但同时内心叛逆的女儿和妈妈好话不好好说,加之妈妈的教育方式问题,两个人常常说着说着就顶牛起来。叶紫自己成熟,成为著名编剧后,反思自己与父母关系。妈妈也在反思。尤其是父亲去世后,妈妈与年纪俱增的孤独感,让其觉得家庭两代情感的充盈是多么宝贵!”

  *要“偷”出细节来

  正是鉴于上述情感源头,奚美娟扮演的妈妈在年迈后想让女儿更加关注自己,“这时的老妈已经不是简单的年迈,也不是简单的老年症,她有自己的心理活动,她想的是在超市偷东西就能引起关注,尤其是女儿叶紫的关注。”所以在被抓住后,奚美娟扮演的妈妈对超市工作人员大喊——我女儿是叶紫,是大编剧,你们找她,让她来领我。

  在拍摄中,奚美娟充分调度自己的演艺技巧,用多年积累的演艺经验巧妙的处理细节,其中一个细节处理就是偏等有人看见时才伸手“拿”东西,并在种种细节中注重心理刻画。

  空巢老人的情感问题不是单一而是多元的,包括在对第三代的爱中弥补对子女爱的不足和缺陷。在《所以》中,除了与余皑磊、涓子、祁艳三位年轻演员在细节中刻划母爱外,奚美娟还与童星太金之之演绎隔代情。

  《所以》剧中的母爱多多少少有着“问题母爱”的味道,而生活中的奚美娟,则是一个完美处理母爱的优秀妈妈。《所以》杀青后她将和孩子一道在美国休假转一圈,回来后还有青岛等地的戏要创作。对家庭的爱和对工作的爱不是冲突的。奚美娟在爱的氛围中,每一部作品都用最放松最好的状态去演绎,她认为这是对片方负责,对合作的演员、工作人员负责,更是对未来看剧的观众负责。这一态度让人由衷敬佩。奚美娟希冀观众在看到《所以》时能领悟剧中妈妈角色的内心戏,懂得“交流是爱的法宝”。(奎龙/文 王晓兵/摄影)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