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首谈《倚天屠龙记》:人文武侠 太极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1:54  新浪娱乐
张纪中首谈《倚天屠龙记》:人文武侠太极世界

张纪中

  新浪娱乐讯 对于即将拍摄的倚天屠龙记(张纪中首谈《倚天屠龙记》:人文武侠太极世界)》,张纪中(张纪中首谈《倚天屠龙记》:人文武侠太极世界 blog)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他将换一个角度去拍这部新作品,这十年来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主题意义,而《倚天屠龙记》则更能体现“人文武侠”的精神,也希望将来在剧中,给观众呈现出一个“太极世界”。

  张无忌体现人文武侠

  作为“射雕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与前面的两部作品当然有相似之处,即它们都是“成长小说”,都是以主人公的成长故事作为小说叙事的主要情节线索。但《倚天》与前两部一明显的不同,不仅是主人公个性与前二者的不同,而在于这部作品的主题思想和精神境界有很大的不同。张纪中此次筹拍,旨在突出打造“人文武侠,太极世界”的主题,将《倚天屠龙记》融入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其实我们应该换一种角度去看问题,《倚天屠龙记》可以说是更进一步的现代人文之书。自由精神,平等精神,博爱精神成了这部作品的精神支柱。张无忌的精神品质,已经完全不可以用传统道德价值去简单涵盖或描述了,我们会更深入的体会包括张无忌,赵敏,周芷若等主人公的人物个性和价值观念,不能把人物的形象停留在表层,要更深入的挖掘人物魅力。”

  张纪中一再表示,《倚天屠龙记》是现代的人文之书,和其他作品不同。“《倚天屠龙记》离我们很近,也更立体,更有思考之处,《射雕》从根本上说,还是一部古典型的道德之书,爱国立场、民族大义、集体精神、侠客梦想,通过郭靖这个人物表现出来;《神雕》则是一部现代气息浓郁的自由之书,个性突出、情感至上、自我实现、人生悲喜,通过杨过这个人物来表现;而《倚天》则是更进一步的现代人文之书。张无忌是自由精神、平等精神、博爱精神这三种人文精神的“天真汉”和“老实人”。张无忌人性的弱点看似更多,因为他更贴近于真实的“人”,但也恰恰张无忌的侠义或仁慈,也不是传统的古典侠义与仁慈,是真正现代化了的博爱,超越派别正邪、超越利益得失、超越民族情仇、超越阶级差异,他的爱是对人类生命的尊重和大爱。所以说,《倚天屠龙记》更具人文性,它是一部“人文武侠”。我将用全新的角度去拍摄一部全新的《倚天屠龙记》。”

  《倚天》呈现太极世界

  同时,除了《倚天屠龙记》中更深刻的人文性以外,张纪中还表示,希望该剧能呈献给观众一个“太极世界”。因为《倚天》中对道家文化有了很深的阐述,即太极在中国文化中的作用,太极带给人们的启示和启迪。“太极,如何在剧中得到体现?例如我们这次在运用色彩上与以往不同,鹿鼎记(张纪中首谈《倚天屠龙记》:人文武侠太极世界)》是色彩斑斓炫丽的,而《倚天》将呈现黑白、阴阳、中国山水风格这种强烈的中国元素。能把这种阴阳风格统一展现,也是很难的事情,怎么把‘白’拍出差别,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弄,道家文化就是体现了中国人对智慧的理解,把繁琐变简单,四两拨千斤。”

  而对于《倚天屠龙记》拍摄的难度,张纪中也直言不讳。他表示这部剧的武打风格将是一个难题。“这部作品中有各种神功,九阳真经、乾坤大挪移,太极功夫,这些都怎么体现?我找的人,一定是懂得太极的,懂得真正的太极功夫是什么。太极在中国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了融合和平衡,从中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纪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