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文艺演出穿越时空惊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32  青年时报
奥运开幕式文艺演出穿越时空惊艳世界

开幕式演出盛况(资料图)

  这一夜,13亿国人注定无眠——因为,在奥运的又一个百年历史中,终于有了中国的传奇。

  8月8日晚上8时,璀璨的烟花在鸟巢上空升起,瞬间便绚烂了整个北京城。接着,2008名表演者敲击巨大的缶,那鼓点如同心跳的节奏,整齐划一地响起。刹那间,仿佛全世界都屏住了呼吸。

  中国人不负众望,用一晚的时间,展示了七年的努力,也诉说着心中的欢喜之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面对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的中国,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将如何驾驭?北京之夜,万众期待。依然有长城巍峨,依然有兵俑肃立,“飞天”、京剧、昆曲、太极……日月山川,水墨洇开,或汪洋(blog)恣肆,或灵动轻盈……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

  四十分钟描述中国古典美

  昨晚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一部分《灿烂文明》,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是从一幅中国画卷开始,向世界呈现中国辉煌的历史、文明。以《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五大环节,描述中国的古典之美。

  在这些篇章里,既展示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的岩画、陶器和青铜器,也向人们讲述了古老汉字的故事——身穿长袍头戴礼冠的上千名“儒生”,高声吟诵着《论语》中的名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而稍后呈现的三个不同体例的“和”字,更是表达了孔子“和为贵”的人文理念。中国的戏曲同样历史悠久,虽然它们多达百种,却有着共通之处——台上表演者用提线木偶表现了戏曲中的“手眼身法步”。令中国人引以为傲的,还有通达海陆的“丝绸之路”——这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许多文明便从此引入。

  最后一个环节则再现了古代中国礼仪之邦的盛世气象。随着两名昆曲演员柔声吟唱着《春江花月夜》里“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唱词,分别来自唐、宋、元、明、清五大朝代的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游春图》、《清明上河图》、《大驾卤簿图》、《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乾隆八旬万寿图卷》一一呈现。

  刘欢(听歌)和“月光女神”唱响《我和你》

  在郎朗(听歌 blog)和一名5岁小女孩共同演奏的优美旋律中,文艺演出的下篇《辉煌时代》续写精彩。这时,原本古老的画卷在无垠的星光中延展,从黑色到白色到彩色,展现出现代绚丽的风格。

  在这一环节中,最令人关注的,要属《梦想》环节。一个巨大的多环球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演员们走在上面,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在外太空遨游。备受期待的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歌《我和你》,天籁般缓缓流淌,叩动所有人的心扉。“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紧接着,几千名志愿者,手撑印有孩子们笑脸的大伞进入会场。这些笑脸是奥组委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向全球征集来的。与此同时,2000张焰火笑脸出现在夜空中,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再次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

  -链接

  刘欢解读主题曲,“越简单越世界”

  每一届奥运会的主题曲,都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我和你》也不例外。作为这次主题曲的演唱者,刘欢和莎拉·布莱曼都激动万分。刘欢说:“当我想到有一届奥运会主题歌是我唱的,感到特别的欣慰。”而莎拉也表示,从没想到,还能再次走上奥林匹克的舞台,当初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只知道大喊“运气太好了”。

  不过,压力与喜悦同在。刘欢到上场那一刻仍然心情忐忑。莎拉跟刘欢都承认,越简单的歌曲越难唱,这首旋律简单优美的歌也给他们带来了挑战,因此,他们都做了最大的努力,去理解歌曲创作者想要表达的寓意。刘欢解释:“这是一首迥异于往届奥运会主题曲的杰作。在人们的印象中,奥运会主题曲应该是气势恢宏的,而这首歌的音乐元素已经纯粹到了非常简单的地步,但正是这种简单,把世界大同的‘简单’梦想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说,初听这首歌的人可能会认为它国际化的元素大过中国元素,其实不然。“这首歌使用了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创作方式,这也是这首歌听起来简洁、纯净的原因。”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