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十五集电视连续剧《东方朔》导演工作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0:58  新浪娱乐

  (一)故事要点:

  一个智者的为官之路。

  本剧中,智者东方朔这样一个自称“天下第一”的人,在为官的路途上遭遇了诸多的险恶与变数。但这位以滑稽著称的大文侠,虽一路跌跌撞撞,辛酸满腹,却也不乏潇洒地张显了他人生全部的幽默与机智。

  (二)重点人物:

  毫无疑问,东方朔抛家舍业进京求官,必是有着强烈的抱负和信念。因而,他已经到了靠街头卖艺维持生计的地步,仍要凭借一牛车书简进宫毛遂自荐,还敢口出狂言:“东方朔第一,皇上第二!”有趣的是,如此之徒还真就被年轻的武帝留在了朝廷做了官!这二人随后更有了不解的缘分,渐渐形成一脉难以割舍、耐人寻味的君臣关系。

  应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十分有趣的君臣关系,而令我们触摸到两个截然不同的精彩人格。特别是东方朔,常常在他身处逆境、险境之时,总能呈现出一种非凡、洒脱的人生状态。于是,我们的创作有了重点,我们的心底也产生了感悟与冲动。

  (三)画面与声音:

  本片的构图要求:各种景别应中规中矩,简洁大气。色彩色调力求质朴统一。光影讲究对比和力度,特别需要注重环境气氛的渲染。镜头运动避免盲目,动在情绪、情感之中。四十多集的古装大戏,全程同期声实属不易,但既然决策已定,就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实施,追求声音上的真实与完美。

  (四)关于节奏:

  1.整体叙事方面的节奏,力求流畅明快,尽最大可能避免沉重、沉闷和拖累。

  2.演员创造角色方面的节奏。此次拍摄中,除了以上提到的整体叙事方面的节奏,包括场与场之间、镜头之间蒙太奇的节奏变化之外,还要突出强调表演上的节奏,即准确地再现角色原态个性节奏,尽量忠实地表现人物内心节奏与外部速度的关系。用心刻画角色心理微妙变化的细节,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要求表演更加利落紧凑、清晰明了。台词,忌水、忌拖,以求得全片总体节奏上的和谐统一。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