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接触》8月20日专访世界冠军郑凤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2:16  新浪娱乐
《非常接触》8月20日专访世界冠军郑凤荣

世界冠军郑凤荣做客《非常接触》

  新浪娱乐讯 谈起当年破世界纪录,郑凤荣至今记忆犹新:“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前,我已经在国内非常出名了,可以说是当时中国国内跳高的‘一姐’,国内比赛的女子跳高,第一名全部被我拿走了。当时电视还没有普及,田径迷以及普通老百姓主要靠报纸和杂志记住我的模样。不过,那时人们还比较保守,即使我上街时被人认出,他们也只是在后面跟着我,看我做什么。我都能听见后面传来‘郑凤荣’、‘那是郑凤荣’的窃窃私语,那声音一听就知道非常兴奋。”

  说起能够在1957年勇破世界纪录,郑凤荣心中一直感激一个人,他就是周总理。1957年10月20日,郑凤荣在北京体育学院比赛,忽然有人通知郑凤荣,周总理来看比赛来了,你赶快提前做准备。后来郑凤荣才知道周总理是专程来看我跳高比赛的,因为他自己喜欢跳高。也许是求成心切,跳过1.70米后,郑凤荣在试跳1.75米时失利,心中很懊恼。这时,有人前来告诉她一个意想不到的消息———周总理说要见她。当郑凤荣走上主席台时,周总理笑盈盈地拿着一束鲜花送给郑凤荣。“这个我没有思想准备,总理给我献花,那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总理旁边的贺龙元帅就说了,郑凤荣你就拿着吧。就这么,我才傻傻地接过鲜花。我说,总理我没有跳好。周总理说,跳得很好,你还年轻,以后你一定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总理的话在不到一个月后真的应验了,世界纪录被我打破了。在后来我出席的国宴上,总理总是要表扬我几句。总理的这些慰问和鼓励,总让我在苦难的时刻看到了希望,重新树立起拼搏的勇气。

  面对这些成绩,郑凤荣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苦练加勤练:“我为了破世界纪录,什么困难都不怕,训练真的是往死里练,那时提倡‘三从一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轻伤不下火线,回宿舍经常是最晚。吃饭经常吃冷菜,从有太阳的时候一直跳到晚上都看不见了,还在继续跳,一堂训练课跳几十次。横竿看不见了,我每次带白色的手绢挂在横竿中间,这样看得见。一年的训练课是309堂,比外国运动员要多了一倍。一年里边参加比赛是27次、28次,是现在运动员不能想象的。”

  在打破世界纪录以后,郑凤荣又经历了什么,如今七十岁的她究竟在为什么而忙碌,请关注8月20日~btv-3~19:35《非常接触》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台《非常接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