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52  深圳晚报
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口碑最好→古龙《泪痕剑》

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人气最旺→金庸《鹿鼎记》

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演技最佳→梁羽生《大唐游侠传》

  今年电视荧屏翻拍武侠剧的势头很猛,金庸(blog)、古龙、梁羽生三位武侠大师的改编作品在这段时间齐聚各大电视台,来了一次罕见的“同台PK”。

  [大师较量]

  比情节:古龙胜

  金老先生编故事,可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开篇朴实,厚积薄发。鹿鼎记(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也是如此,情节如炉上烧水,一步步越来越热。

  梁羽生小说刚好相反,前工后拙,开篇十分吸引人,后面情节则渐趋平淡。《大唐游侠传》原著开篇讲述南霁云和夏凌霜让人匪夷所思的感情,到后期匆匆忙忙地将没铺垫好的包袱一股脑抖了出来———什么都有了,就是没能让人感受到高潮迭起。

  三部作品里,古龙的《英雄无泪》最为悬疑、曲折。一口神秘的箱子,一把完美的剑,一个阴毒的陷阱,一段爱恨交织的情仇就这么展开,扣人心弦。

  [导演过招]

  比忠于原著:《泪痕剑》

  对经典武侠作品观众习惯于对着原著看电视。不少看过《泪痕剑》的观众认为,该剧是近年来少有的拍得“原汁原味”的古龙作品。有网友说:“有些剧情即使在原著中没有,但也拍出了古龙的诡异和天马行空的绚烂。”

  《鹿鼎记》的出品人是拍过六部金庸剧的张纪中(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blog),他对自己尊重原著的精神很是自信:“《鹿鼎记》的剧本与金庸老版小说相比,改动之处不会大,我们会充分尊重原著精神。”但是,对于新版《鹿鼎记》,网友很不买账,认为改动太多,很多原著中刻画细腻的部分都一带而过,比如八本《四十二章经》突然就到了韦小宝手里,它们到底是怎么一本本到韦小宝手上的,剧中根本就没有做更多的交待,含糊不清。但实际上这些情节是非常有故事性的,可惜被张纪中一笔带过了。

  《大唐游侠传》同样出自张纪中之手,他这次对梁羽生原著的改编可谓是大刀阔斧,他重新梳理原著中的“三主角”结构,原著中极其重要的线索人物“南八”消失,以铁摩勒取而代之成为绝对男主角,看得观众大跌眼镜。

  [演员PK]

  比演技:《大唐游侠传》胜

  《泪痕剑》男一号焦恩俊(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blog)在剧中的表现受到观众肯定,蔡少芬(blog)的演技也让观众很放心。但从整体来看,观众对二人的评价比较中庸、温和。

  在《鹿鼎记》里扮演韦小宝的黄晓明(听歌)却是惨遭狠批,被网友认为他演得太做作:“黄晓明油腔滑调的感觉都是做出来的,没有韦小宝的‘魂’。”还有的网友说:“黄晓明天生没有喜剧细胞,再怎么演也不像韦小宝。”张纪中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骂也好,夸也好,就当它是一场娱乐盛宴,看着高兴就好。”

  在《大唐游侠传》中,黄维德(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出江湖荧屏上一争胜负(图) 听歌 blog)扮演的铁摩勒举手投足间充满霸气,武打动作招招凶猛,他的打戏和感情戏都拿捏得十分到位,让人想起东方霸主里的高天雄。不少观众直言:就是冲着他才去看《大唐游侠传》的。看来,张纪中在这部戏里选对了男主角。

  比口碑:《泪痕剑》胜

  从网友的整体评价来看,导演王重光的稳重路线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泪》剧被认为是再现古龙精髓的好剧;而被放在聚光灯下的张纪中则腹背受敌,尤其是《鹿鼎记》,遭到骂声最多。

  ●《鹿鼎记》

  “毕竟一流的摄影、舞美,即使不够一流,但是好歹也算有一线的演员和导演,这些基本元素累积在一起,就保证了该剧素质不低。但可惜的是,这些元素最后都加错了地方,堆砌出一个华丽的外壳,内里空空洞洞,让人有点提不起兴趣。”

  “演员很受关注,投资也很大,但无论演技还是内容都让人看着不爽,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不舍。”

  ●《大唐游侠传》

  “剧中俊男靓女搭配得还行,虽然个个都很脸生;武打场面不错,虽然没拍出那种效果……总的来说,我是冲着原著去的,电视剧我不想评论,因为没有亮点。”

  “没内容也就罢了,连投资都那么小,处处显出寒酸气。”

  ●《泪痕剑》

  “激动得眼泪哗哗的,好像又见到古爷爷了!”

  “原著中的对白90%都被保留了,那个原汁原味啊!”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鹿鼎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