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玉之父”许还山感慨:老演员都是抬轿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25  西安晚报
“宝玉之父”许还山感慨:老演员都是抬轿子的

导演李少红(右二)正在给演员讲戏,右一为许还山

  “《红楼梦》里真正的主角是4个人,那就是宝、黛、钗和王熙凤,其余的人都是等级不同的龙套。”在新版《红楼梦》中扮演贾宝玉之父贾政的西安演员许还山昨日在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调侃地说道。这位个性率直的老演员谈到导演李少红(“宝玉之父”许还山感慨:老演员都是抬轿子的 blog)时赞不绝口,认为她整个拍摄一丝不苟。

  李少红拍戏也有无奈

  “李少红说起来还是我的师妹,”同为北京电影学院(blog)毕业的许还山和李少红很熟悉,对于李少红的敬业,许还山深表敬佩,“少红导演是每天上午10点进棚开始拍摄,直到晚上12点结束拍摄,很辛苦。”

  新版《红楼梦》的风格定位为“写意”,李少红的解释是:“《红楼梦》就是从梦开始的,梦本身就是写意的。”不过在具体拍摄中,她还是严格按照曹雪芹的原著来进行,其中最让许还山印象深刻的就是关于台词的处理。许还山说:“新版《红楼梦》的台词照搬原著,说起来有点绕口。比如在贾母病危这场戏中,贾政吩咐:‘老太太瞧着不好了,快分头找人办去。’现在人一般会说:‘快找人分头去办。’但是导演却说不能改,她说:‘我现在好像是在按中央文件拍戏。’经典是不允许被随便改动的,尤其是语言,我们的剧本很多地方都有专家的点评,可见剧本的规范和严谨。导演的这种坚持也会让这部电视剧呈现出原汁原味。”

  在片场看额妆很舒服

  新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出来后,女演员的额妆广受质疑,对此许还山却有自己的看法:“当人们的审美形成定势后,会对艺术创新产生抵触,其实艺术是互相交融的。我开始看到女演员的装扮也很新奇,不过当演员身处片场的背景中时,额妆看起来就很舒服了。”许还山还介绍,在40℃的摄影棚内,他要穿着4层衣服拍摄,“每层衣服虽颜色相近,但搭配出来会有不同的效果,真的是很精致”。

  老演员都是配角

  提到自己的角色,许还山说:“贾政不正,这是世人对贾政惯有的评价。贾政是个戴着脸谱生活的人,不过他也代表了人性中的复杂性,很有点现实意义。”和许还山一样,归亚蕾、王馥荔等一批老演员也参与了新版《红楼梦》的拍摄,许还山说:“少红导演对我们这些老演员还是很放心的,一般只是在片场大体说两句,表演时主要靠我们个人发挥。其实我们这些老演员都是‘抬轿子’‘做花瓶’的,《红楼梦》也就是宝、黛、钗和王熙凤4个主角。不过,正是众多配角,营造出了整个《红楼梦》的社会状态和氛围,这就是经典的魅力。”记者 贾妍 实习生 王丽娜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