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圣》足智多谋战沙场 用娱乐形式传古典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57  新闻午报
《兵圣》足智多谋战沙场用娱乐形式传古典文化

《兵圣》剧照

  40集古装大戏《兵圣》历时四个月的紧张拍摄,先后转场横店、苏州等地,于日前杀青。该剧首次将中国古典兵学著作《孙子兵法》以人物传记形式搬上荧屏,讲述了其作者孙武传奇、辉煌而坎坷的一生,新人朱亚文出演孙武,胡静(《兵圣》足智多谋战沙场用娱乐形式传古典文化 听歌 blog)许还幻(《兵圣》足智多谋战沙场用娱乐形式传古典文化 blog)则分别饰演孙武的红颜知己。该剧杀青之日正值奥运赛场鏖战正酣之时,制片人直言希望有一天能请到奥运冠军来演自己的戏。

  电视台争相抢购

  在古装剧萧条的今天,40集的《兵圣》可谓是一个大手笔,制片人张纪中(《兵圣》足智多谋战沙场用娱乐形式传古典文化 blog)表示这是他向古典文化题材的一次回归,希望用娱乐的形式传达中国的文化,“其实娱乐是传播文化最好的方式,我们了解西方也是通过影视作品。奥运开幕式受到各国一致好评也说明中国文化是很有魅力的,关键看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展示。”

  虽然这是一部历史正剧,但张纪中依旧会在其中加入不少特技效果,他认为除了战争场面外,在色彩运用和气氛渲染上都大有文章可做,“最终呈现的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这部分的预算也是相当高的。”

  据悉,在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不少电视台对《兵圣》表达了购买意向,他们认为,《兵圣》除了有家族恩怨、爱恨情仇外,兵法是该剧的最大亮点,“智慧的碰撞、谋略的角逐,相信会让观众欲罢不能。”

  追求“青铜器”质感

  张纪中在拍摄《兵圣》时对所有主创人员提出了“要拍出青铜器的质感”的要求:“《兵圣》不是武侠片,我们所有的故事情节都要以尊重史实为前提。这就意味着从人物到场景乃至每一件道具都要还原到春秋时期的样子。”为此,演员也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女主演胡静说:“这部戏对于我们的坐姿和站姿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在开拍之前,剧组请了专门的老师给我们上课。”

  比起人物的塑造,场景和道具的制作更有难度,剧中涉及战国时期吴、楚、越、秦等多个国家,用到的宫廷、大殿、长廊有数十处,参与拍摄的战车、战船、马匹数以百计。为了重现孙武组织修建的吴国“水师码头”,剧组请来长期负责苏州园林中古代楼船修建的造船厂历时三个多月,终于将数艘高度仿真的古代战船停泊在了太湖水域。

  对此,业内人士评价,《兵圣》的水战场面堪比吴宇森《赤壁》

  荒岛拍戏“听”奥运

  奥运开赛后,《兵圣》的拍摄也进入了倒计时,剧组所有人都想早日杀青,以便能尽快回到北京为奥运加油。男主角朱亚文是个篮球迷,中国队与美国“梦八队”的比赛时,剧组正在一个岛上紧张拍摄,根本没有电视,他只能靠收音机来听比赛。

  目前正在北京紧张地做后期的张纪中也没有放松,他坦言:“最近一直忙于拍摄,都没有好好看过一场奥运比赛,目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现场为中国奥运健儿们加油,如果有机会,还希望能邀请到奥运冠军参与到我的作品中来。”□本报记者|潘昕|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兵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