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志起吐露《夜幕》后幕:从棋局看剧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2:29  新浪娱乐
樊志起吐露《夜幕》后幕:从棋局看剧情发展

樊志起《夜幕下的哈尔滨》剧照

樊志起吐露《夜幕》后幕:从棋局看剧情发展

露出冰山一角的重要道具——棋盘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剧情的发展自然是由人物来带动,但是近日,在《夜幕下的哈尔滨》中饰演卢老爷子的樊志起则向记者吐露了该剧中暗示剧情发展的另一条线:棋局。

  樊老师解释到,剧中的路老爷子酷爱下围棋,而在剧中,多场重要的戏中,棋局屡屡出现,暗示着人物、情节的发展。比如:

  一开始就有卢老爷子独自在家摆棋的场景,事实上,当时的国情、背景亦如一盘棋,此时的卢家,尚未被卷入争斗、矛盾中,然已是暗波汹涌、一触即发。

  后来,卢老爷子与玉旨一郎下围棋,后者屡败,恨自己为什么下不好棋,卢老爷子说,日本人下棋,只学皮毛,不会下得精些。这场下棋,暗示着在日军侵华背景下,中日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玉旨一郎与卢秋影之间的爱情,亦如玉旨一郎想赢卢老爷子一般,是无望的。

  故事发展到小高潮,卢老爷子的独子卢守全被逼疯掉,听闻此消息,卢老爷子手抖、继续下棋,此时棋局仍在继续,卢老爷子还能忍耐;而后来守全自杀,卢老爷子紧咬牙关,一声不语,晕倒后醒来第一句话说“一民,你辛苦了,我们下棋”。

  后来,卢老爷子本来决定同日本人正面抗争到底,但经王一民劝解后,决定曲线救国、迂回作战。在定下与日本人虚与委蛇、釜底抽薪之计时,良人仍是下围棋,只说“在后方布下一子”。

  最终,日本人步步紧逼,将已经忍受丧子之痛、表面与日本人合作的卢老爷子逼得无路可走之时,酷爱下棋的卢老爷子忍无可忍,竟将心爱的棋盘掀翻在地。棋盘轰然坠落、棋子散落一地,至此,棋盘完成了其使命,而卢老爷子的人生亦如这毁掉的棋局一样,再也无路可走、无子可下,只有毁灭一条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