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特剧《天字一号》昨晚落幕 观众忙着抓特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3:4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文侠

  “白玫真是特务?”“到底谁是银龙,会不会是杨震?”“仲华一直处在被猜疑之中,他到底暴露没有?”“卧底红帆究竟是谁?”昨晚,反特电视剧《天字一号》在BTV-4播出最后两集,观众也随之忙完了“抓”特务的工作。

  《天字一号》与奥运会闭幕式狭路相逢同时播出,第一天仅取得不足1%的收视率。然而随着奥运会的落幕和剧情的推进,该剧竟然“转败为胜”收视最高蹿至10%。

  层层“设套”悬疑重重

  反特剧《天字一号》是根据“炮轰天安门”事件改编的,充斥着连环计、计中计、将计就计。悬疑成为其吸引观众视线的一大砝码,观众被牵引着探寻答案。从事财务工作的殷梅说自己跟着剧情猜来猜去也没猜对,直到最后才知道特务是谁、“天字一号”到底是什么。

  这部电视剧也有不少故弄玄虚之处,诸如,那个飞上教堂顶部吓死小宝的人是谁?银龙为什么要偷蝎子的密码本?小宝的母亲是谁杀害的?又是谁在冒充许秀娟的尸体……对于这些“漏洞”,观众也没斤斤计较:“虽然看完全剧这些情节还是无法解释,还是满头雾水,但从大局讲,这部剧情节设计得比较抓人、也很紧凑,让人不能释怀。”观众程桐说。

  演员不帅却耐看

  《天字一号》取胜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演员的表演让人不能轻而易举地“对号入座”。在这部剧中,没有特别亮眼的明星大腕。“演员不帅却很耐看。”观众李萌萌说,黄志忠在剧中扮演的男一号仲华总是处在被跟踪、怀疑的处境,境遇尴尬的他又要给我方送情报,又要和敌特周旋,有好几次他都是巧妙地摆脱了已露出破绽的困局。黄志忠表演很自然,处理得恰到好处。观众陈明则用“没想到”赞赏饰演夏天的演员韩童生:“我一直觉得他是特务,总感觉阴阴的,就盼着仲华能干掉他。最后才知道他是与我党失去联系的卧底红帆。连观众都能骗过的人,打进敌人内部也不会暴露。”

  未能幸免“三大俗套”

  反特剧有“三大俗套”:“特务多为美娇娘,恐怖起来吓得慌,敌我之间恋爱忙。”如果按此类推,《天字一号》似乎也未能“免俗”。

  除了特务银龙外,陆玲饰演的刘雨菲、郝旸扮演的郑冶芳、张一出演的简一娜都是貌美的特务。刘雨菲、简一娜为仲华争风吃醋,上演了一场敌我之间恋爱忙的场景。说起恐怖气氛,这部电视剧营造的很是那么回事。夜幕下的教堂发报声笼罩在鬼魅之中,坟地上跳来跳去的鬼影,屋内上吊的人边上突然蹿出戴着恐怖面具的人,加之空灵诡异的音乐的渲染,惊悚之感一览无遗。不过观众倒是宽容:“反特剧是间谍片、警匪片、推理片的结合体,没了这些就减少了可视性,这是吸人眼球的商业元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