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称《围屋里的桃花》血腥为造悲剧效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导演称《围屋里的桃花》血腥为造悲剧效果(图)

《围屋里的桃花》剧照

导演称《围屋里的桃花》血腥为造悲剧效果(图)

《围屋里的桃花》剧照

导演称《围屋里的桃花》血腥为造悲剧效果(图)

《围屋里的桃花》剧照

  马鲁剑自编自导的电视剧《围屋里的桃花》,从8月29日在广州电视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开播以来,央视-索福瑞收视调查录得平均6.28的收视率,登上了广州本土频道剧集收视榜首。不过有个别观众认为,该剧有打擦边球的嫌疑,因为导演在展现旧中国封建体制下妇女的悲惨命运时,使用了某些暴力及过于残忍的镜头。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导演马鲁剑及主演刘蓓,两人对这些质疑做出了回应。

  马鲁剑

  “血腥”是为达到悲剧效果

  马鲁剑自称是一个“南派”导演,因为他是在南方长大,尤其在广州呆过10多年,因此南方的文化氛围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他表示:“我的‘围屋’系列用到的很多场景、道具都有很明显的南方味,画面也很干净,有江南水墨画的风格。”马鲁剑表示,这种美到极致的拍摄方法并非仅是一个卖弄,真正的目的是和之后村庄内丑到极致的人和事产生一种对比,让观众在触目惊心的反差中体味残忍的真实。

  在该剧中,封建恶习对女性的迫害达到了让人发指的地步,一度有观众怀疑马鲁剑可能有心理变态的倾向,对此他笑着回应说:“实际生活中,我是个‘绅士’的男人,对女人有自己的准则,首先是尊重,但如果女人让你痛不欲生,则可反抗。呵呵,我觉得女人比男人强大,女人的承受力和生命力大过男人。”

  在该剧中,出现了被观众大呼残忍的“裂刑”、“贞洁裤”等迫害女性的封建刑罚,马鲁剑表示:“我并不认为我的画面血腥,我只是用镜头表现了一下场景。基本上,我还是坚持画面的干净和唯美的。但‘裂刑’、‘贞洁裤’这些推动情节发展的场景不可少,因为只有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才会达到悲剧效果,极致的美好与极致的丑恶形成对比。”

  刘蓓

  这部剧拍得相对轻松

  该剧的一大争议在于导演之于“欲”的表达方式。童养媳绿蚕爱上公公、青女与丈夫的弟弟的奸情……众多寡妇在围屋里的爱欲挣扎,这些剧情一度考验着一些观众的承受底线。

  作为这部戏的第一主演,刘蓓的观点是这样的,首先她认为自己在拍摄过程中并未感觉到这种剧情带来的压力,“我很少接拍这一类型的戏,与以前接拍的家庭情感剧相比,我觉得这部剧拍得相对轻松”。

  年前刚刚经历婚变的刘蓓这次恰巧在戏中扮演一个“寡妇头目”———“清洁堂”堂主瞬华,她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努力将自己想象成一个“跟男人一样的女人”,用“冷”的外表来掩盖内心的欲望。谈到该剧当中的敏感镜头,刘蓓坦言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最后一集当中的一场强暴戏“最后一集,我被迫嫁给赵金禄,差点被强暴的戏,因为饰演赵金禄的吕梁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我被压在床上时,我们很尴尬,不过结果还是被他的枪托碰伤了。”新快报(blog)记者 易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