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舟执导《东方红》诠释何为史诗巨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1  新浪娱乐
苏舟执导《东方红》诠释何为史诗巨作(图)

导演苏舟

  重大革命史诗剧东方红(已于8月28日在横店影视城开机,从题材的新颖、惊险到演员的庞大阵容,已经成为了近日全国影视观众谈论的话题。而执导该剧的导演苏舟更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苏舟执导《东方红》诠释何为史诗巨作(图))

  著名导演苏舟再次与长城影视合作

  苏舟,这位中国影视圈中的重量级导演,早在1989年就因执导电视剧《黑风》获《大众电视》“金鹰奖”;1991年执导《中国神火》获“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大众电视》“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苏舟也因该剧在中国影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此后苏舟执导了《中国商人》、《落河镇兄弟》、《浦江叙事》、《彩云追月》、《海有多宽》等优秀电视剧,并连续获“金鸡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德国法兰克福国际电影节“卢卡斯奖”、开罗国际电影节“铜开罗”奖等等国内国际大奖。

  近年来,苏舟又导演了一系列收视率居高的电视剧,像《省委书记》《白银谷》《国家干部》、《张居正》等,他也因此在电视剧这个圈子里确立起自己的风格和地位。

  去年,苏导和浙江长城影视传媒集团合作,执导了红色经典巨作《红日》,因为《红日》的成功,给苏导和长城影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双赢,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今年长城影视的老总兼编剧赵锐勇先生再次相中苏导,联手打造重大革命史诗大剧《东方红》。

  苏导诠释史诗巨作《东方红》

  《东方红》这首家喻户晓的民歌,激荡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更引导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正是在这样的主旋律中,在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而电视剧《东方红》也着力宣扬这种精神,选择了1949年以毛泽东和蒋介石为首的国共两大阵营进行的中国命运生死大决战为题材,不过《东方红》的编剧赵锐勇先生在创作该剧时,决不满足于同类史诗剧作品,他力争将《东方红》创作成为中国第一部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与反特谍战相结合的红色主旋律惊险片。

  《东方红》最大的看点的是,该剧围绕国民党军统特务多次妄图刺杀毛泽东为情节线,从城南庄敌机偷袭到西柏坡投毒、从香山兵变到玉泉山刺杀、从先农坛暗杀到炮轰天安门,每一集戏都充满了紧张、窒息的场面,为《东方红》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该剧堪称一部红色《无间道》

  苏舟爱拍男人戏,而《东方红》这部史诗大剧,可谓满足了苏导的拍戏瘾。《东方红》剧作中有名有姓之辈将近两百号人物,国民党、共产党、民主人士,在那个决定最后胜负的年代里,各色人物纷纷跃上历史舞台,鹿死谁手,到底谁是泱泱中华最后的主宰沉浮者?国共两党之间的战争、国民党内部的勾心斗角、共产党内部的矛盾、国民党间谍和我党反特组织之间的斗争,血性男儿们谁也不肯被历史沉没,然而历史已经写在了那里。但是要还原这样一个宏伟的历史场景,困难可想而知。如何指挥《东方红》这支千军万马的队伍显然成了苏导最棘手的问题。

  幸好去年苏导在执导《红日》时,已经经历了“一百单八将”齐上阵的大场面,苏导在拍《红日》之前,力争把它拍成一部红色经典剧,自今年5月《红日》在全国播出后,达到的高收视率显然说明了苏导的大手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资料:《东方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