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幕下的哈尔滨》小说前身是回忆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06:18  沈阳晚报
《夜幕下的哈尔滨》小说前身是回忆录(图)
《夜幕下的哈尔滨》剧照

  新版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在荧屏热播,不但引起观众的连番热议,本报的相关报道还引来了几位特殊的“夜幕中”的人。今日本报采访的两位老编辑,均是当年参与《夜幕》(blog)小说的幕后英雄,他们所讲述的“夜幕”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现了红色经典的出炉过程。

  新版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继在央视1套播出后,继续在央视8套和各地方台热播,让这部曾经的红色经典再度受到关注。本报继9月17日刊载了《七旬沈阳“夜幕中”人揭秘“夜幕下”的故事》报道之后,春风文艺出版社退休编审、辽宁省曲艺家协会顾问耿瑛写给本报一封信,让两位与“夜幕”有关的沈阳人再度“浮出夜幕”。

  小说前身是革命回忆录

  “看了《沈阳晚报》上刘宝祥忆当年录制广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的往事,我也回忆起小说出版前后。”采访一开始,耿瑛就陷入了40多年前的记忆中:“1964年,我所在的春风出版社邀请曾做过地下工作者,后任鞍山市市长的李维民口述、鞍山作家陈玙整理了一部革命回忆录,名为《地下烽火》,当时是印了30本向各方征求意见,随后这本书报送到中宣部审批。”

  耿瑛为书起名得到采用

  因为当时的政治环境,这本书未能得到正式出版的机会。1980年,春风社希望正式出版《地下烽火》,但却遍寻不着当年的书稿,于是耿瑛从家中翻找出珍藏的“送审稿”。1982年,李维民在回忆录的基础上改写了长篇小说《还我河山》。当时春风社编辑部为书名想破了头,耿瑛说:“既然是发生在哈尔滨,不如就叫《夜幕下的哈尔滨》吧!”随后与另十几个书名一起被研讨,最后敲定。

  编辑集体为陈玙请创作假

  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责任编辑是郜文,她因为这本书和回忆录及小说一起荣获了“辽宁省人民政府优秀文艺创作奖”。昨日本报记者在采访郜文时了解到,为了这本书能顺利创作完成,当时春风社的总编辑金炎午和编辑室主任王大学、责任编辑郜文,曾集体去当时陈玙所在的单位去为他请创作假,“因为当年陈玙是编剧,写小说算‘不务正业’,如果不请创作假又很难完成,所以我们全体上阵去当说客。”

  一年多时间创作得很有激情

  好在陈玙的创作假顺利批下来,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郜文透露,在书稿完成四五万字的时候,她和王大学曾到鞍山去探望陈玙,“看后我们很亢奋,因为基础打得太好了,这一定会是一本非常不错的书。”于是三个人即时在鞍山胜利宾馆讨论修改,而陈玙在编辑的鼓励下也萌发了特别旺盛的创作状态,很快就把这本书创作完成了。

  该书再版版权遗憾“易主”

  据郜文回忆,这本书首印数量不多,但再版五六次,每一次都销量甚佳,而当时《春风丛刊》也连载了书中的主要章节。近日新版电视剧的热播,也让春风社再度萌生了再版该书的念头,但遗憾的是,陈玙已去世,春风社和陈玙的女儿沟通之后,得知因为合同到期,陈玙的女儿已经把再版的版权转给了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得知这个消息,两位“夜幕中”人也难掩失望之情。本报记者 林娜 摄影 常晟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