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雨》袭京 赵宝刚直面敏感话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2:36  精品购物指南
《夜雨》袭京赵宝刚直面敏感话题(附图)

《夜雨》剧照

  因为涉及“夜总会、三陪女、婚外孕”等敏感话题,经历了5次更名、9次审查的电视剧《夜雨》(原名《给我一支烟》),“雪藏”3年后在北京台低调播出。很显然,这部“伤筋动骨”多次,最终被安排到“非黄”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很难达到如《奋斗》(blog)这样的影响力,但导演赵宝刚非常自信的是,与拍《奋斗》的初衷相同,《夜雨》触及的仍是社会时弊,反映当今处在娱乐信息时代中许多年轻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它同样具有现实而积极的社会意义。赵宝刚笑言,《夜雨》算得上是另类的“主旋律”。

  《夜雨》改编自人气网络小说《给我一支烟》,作者为网友“美女变大树”,小说长达14万字,网上点击率高达上百万次。从小说的副题“一个三陪小姐的爱情故事”看,很容易把它与欢场中的风尘、交易、暴力、冷漠这些不健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而这更注定了这部小说被搬上荧屏的难度。赵宝刚也曾表示,当初这部作品因为涉及大量娱乐场所人员的真实生活状态而无人敢拍。赵宝刚接手后,也认为这类题材非常敏感,不易操作。后来,他请编剧对剧本进行全面修改,将白领阶层与娱乐场所从业者的爱情故事作为主线,重点描写时下年轻人的心理危机和情感遭遇。

  谈到这部剧的创作初衷时,赵宝刚说:“《给我一支烟》是别人推荐给我的,我当时看完就完了。可过了一段日子后,这事儿忽然蹦进我脑子里,我觉得它能引起我的一些思考。其实,我完全可以不用这部小说,但我的确是受这部小说启发的,不把它买下来不合适。我也跟作者说过,我不会按你写的那么拍。所谓灰暗的、负面的感觉,是小说带给大家的。实际上我已经完完全全抛弃了原来的内容,只不过要了人物框架,用我的眼光拍了一个故事,跟原小说的思想立意完全不一样。这是一部干净的、积极向上的作品,我觉得不需要用别的东西来取悦大众。”

  原小说写的是一个白领与一群夜总会小姐之间的感情故事。被改编成电视剧后,主人公的身份变得异常敏感,于是,赵宝刚把坐台小姐改成了陪舞女郎,而这一群在黑暗中起舞的夜总会“公主”——叶子、小玉等仍是剧中的主角。在赵宝刚看来,《夜雨》对现今社会进行了积极的反思。“娱乐生活占了我们生活当中很大一部分,娱乐场所在每个城市里占的比例都不小,所以我们拍一点儿这个群体的生活状态,拍他们和社会的撞击,通过爱情表现时下年轻人的心理危机和情感遭遇,我觉得应该很有积极意义。”

  “给我一支烟”是原小说中夜总会小姐搭讪客人时常用的借口,也是主人公叶子与李海涛相识时说的第一句话。但此片名被认为风尘味道过浓,审片时早早就被枪毙。而赵宝刚单为给全剧起名就费了不少周折,最初《给我一支烟》改名叫《石头剪子布》,但被认为带有隐讳含义,没有通过。于是,又改成《谁输了谁喝》,还是不行。接下来改成《落脚》,反过来可以叫角落,意思是生活在角落里的一群无处落脚的人,结果还不行,之后只好改成《夜语》,表示一群夜里说话的人,但仍然没有通过,最后,赵宝刚取《夜语》谐音,才变成了现在的《夜雨》。

  在《夜雨》中,赵宝刚全部启用新人,他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新人鲜嫩。事实上,3位主演张铎张歆艺(《夜雨》袭京赵宝刚直面敏感话题(附图) blog)隋俊波都是赵宝刚公司旗下的艺人,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样的选择最经济实惠。其中叶子的扮演者张歆艺是赵宝刚倾力打造的偶像级演员,赵宝刚对她的期望值在3个新人中最高。

  本报记者 白郁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夜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