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立《中国往事》从大清走向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2:53  城市快报

  残奥会后,一部新电视剧《中国往事》率先登陆江苏、四川、辽宁等地方主频道,还将在香港TVB、台湾有线台、日本NHK等电视台播出。这部斥资5000万元的大剧的背后,有一个重要人物——张国立,他既是这部片子的投资者之一,也是男主角曹玉器的扮演者。

  从1996年拍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张国立就打造了一个“清戏”班底,自此开始了他的荧屏“皇帝生涯”。随后的《布衣知县樊如花》《铁齿铜牙纪晓岚》《少年嘉庆》等,全部是清戏。但近年,《我这一辈子》《琉璃厂传奇》《五月槐花香》等电视剧,张国立从“大清盛世”开始走向“民国乱世”。《中国往事》同样又是一部清末民初背景下的电视剧,张国立先生把这部剧称为“大剧”,昨日,他从电视剧市场、明星演员等方面,诠释了他心中的“大剧”。

  见习记者 冷珊珊

  张国立谈角色

  这老头为长寿

  媳妇胎盘都敢吃

  记者:谈谈您在《中国往事》中曹老爷这个角色,这样的角色在您的演艺生涯是不是不多见?

  张国立:我一看到剧本就觉得这个人物太有戏了,好玩。我演过那么多的角色,这大宅院里的老爷子是头一回演!

  记者: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张国立:他可以为了长生不老,整天围着一只大铁罐子,煮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吃——“死牢里的蜘蛛”“九寸长的竹叶青蛇”“黄花闺女的汗液”“媳妇的胎盘”等……

  记者:《中国往事》是在夏天拍摄,这种古装戏服又厚,感觉怎样?

  张国立:我就这个命啊——冬天要穿夏天的衣服,夏天又要穿冬天的衣服。这脸上一到夏天就出黑斑了,到冬天就能好点。

  张国立谈市场

  欧美市场仍然有待我们打通

  记者:您对制作出来的《中国往事》满意吗?

  张国立:从电视剧的制作上来讲,《中国往事》的制作水准已经到头了——制作、运作、投资无不是空前的。我看了一批样片,非常满意。

  记者:有人说电影需要大片,电视剧是否也需要大剧?

  张国立:我认为需要。广电总局一直在强调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从文化领域上来说,影视剧是个很重要的部分。这方面电影做得好一些,它有工业基础在那,而且国产电影大片只是相对于国内的电影市场来讲的,其实跟国外的大片比,我们这个大片说实话是抬高了自己,有的实际上连人家的中等投资都到不了。

  记者:目前中国电视剧的“走出去”的状况怎样?为什么《中国往事》只打开了亚洲市场,在欧美市场没有打通呢?

  张国立:电视剧“走出去”比较艰难。我们走出去了没有?我看也走出去了,但问题是基本上只走到了华人区,比如东南亚一带。我个人认为这方面有以下原因:第一,电视剧的商业运作模式刚刚开始,还不很健全,能抓到有看头的题材还很少;第二,在制作方面产出比还不均衡,电视台买片时尽量压低价格,投资人也只好跟着这样的行情去降低投资——但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演员,你该投的钱还是要投,于是只好去压缩制作周期,这就使得导演、演员没有充分的条件去做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国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