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用《陪我看电视》还原30年生活变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48  信息时报

  电视机收藏在女强人刘总裁家中,原来她就是10年后的小美。小美的老公想把它拿到店里做装饰,但她不答应,电视机被怒摔成了两半。

  小美还是把剩下空壳的电视机放到店里,不想成了店员窝藏不义钱款之处,在众人取下把玩时,到店里谈生意的小李一眼认出:印着的“小李送给小芬,结婚周年纪念”字迹依然清晰。

  小李把这台令小芬牵肠挂肚的电视机带回卧床多年的小芬身边,陪她一起看电视,想当年。

  “电视机”程前:完全不背台词

  剧中,程前扮演的电视机被人追捧、抛弃、惦念、收藏……他坦言自己不是在演“电视机”,而是在跟随它回望从前的自己。“第一次看剧本,全身上下都被感动。我被剧情、被我要演的这台电视机深深地感动了。”程前说,“我没有背过一句台词,因为自己就是亲历者。我儿时家里就有这么一台9寸牡丹电视机,一模一样,也放在床头柜上,追着看《电大英语FOLLOW ME》,看《红与黑》、《望乡》,所以有着强烈的共鸣。”程前与方芳演第三场对手戏时扛起电视机也是个下意识动作,“把它当亲人,当自己”。

  赖声川专访:这次,反其道而行之

  赖声川表示,这是首次与央视合作大陆原创舞台剧,央视给予了很大空间,而并非是大家想象中的“命题作文”。赖声川以往的戏剧都是从台湾地区演到大陆,这次他将“反其道而行之”,预计明年6月将《陪我看电视》带去台湾地区。

  信息时报:最后一场彩排,觉得效果如何?

  赖声川:还没到(位),有些地方还在修改。因为这个戏应用了很多技术,演员和技术也还没完全磨合好。从这个灯光出到下一个影像进,所有的接点都要一天天地练。明天一定会更好,今天长度160分钟,我希望删到150分钟差不多。

  信息时报:整个故事的构思是怎样产生的,反映改革开放30周年的变迁也都是预设好的吗?

  赖声川:很辛苦的一番构思,完全没有命题。央视为大楼建成想做一个戏,而且希望能在它们剧场驻场演出,那当然必须是和电视有关的。怎样跟电视有关而又不盲目服务于某媒体或电视台?我对电视的感情很复杂,有很多的批判性,但偏偏是电视台委托我们创作。所以我苦思了很久才想到把它变成电视机的旅程,让它对观众说话,这就解决了我所有的问题,我很喜欢这样构思。

  信息时报:戏里有很多中国大陆旧时代的影像,您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的?

  赖声川:我是江西人,在大陆有很多亲戚,从他们那里了解到的东西比任何资讯都强烈。1983年,我与杨德昌筹备拍一部讲述两岸亲人分离故事的电影,研究了许多资料,这次我也做了大陆电视历史的研究。台湾地区也经历过急速成长,两岸有很多东西是共通的。比如情感,完全没有隔阂。当然在日常生活的一些细节上有差别,也让我在排练过程中犯过不少错误。比如,我不了解筒子楼里根本没有独立厨房;旧时关灯不是按的,而是拉的,这些都被演员一一纠正。

  信息时报:那您觉得这部戏放到台湾地区能被观众接受吗?

  赖声川:当然可以。电视在台湾地区的发展也一样,只不过比这里早十年,很多东西我小时候也经历过。目前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大陆50场巡演,大约明年6月到台湾地区。我们也会到国外(演出),新加坡、美国等都在谈。我觉得它走到任何一个有华人的地方都能被接受,而且理由不是因为它讲的是北京、上海或深圳,而是因为它讲的是人性,这当然吸引你,也吸引我,我不希望我的戏局限在某一个地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