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保密局的枪声》热播 高群书觅得“张国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3:25  城市晚报
新《保密局的枪声》热播高群书觅得“张国荣”

影视剧作家、著名导演金德顺在拍戏现场(长春电影制片厂)

  记者张颖报道 翻拍1979年老电影的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正在热播,这部以地下党为核心的电视剧正在观众心中燃起浓浓硝烟,收视率也随着爱国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导演高群书(blog)直言说这样的大剧就该在卫视上星播出,也算对得起他的呕心沥血:拍摄战线曾从天津拉到上海,又拉到南京,为了长相酷似张国荣(新《保密局的枪声》热播高群书觅得“张国荣” 听歌)谢君豪(新《保密局的枪声》热播高群书觅得“张国荣” blog),高导还特地找来了曾为哥哥配音的“西毒”演员。

  “哥哥”声音“唱”反派

  《保密局的枪声》改变自同名电影,在原有的基础上寻找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导回忆起开拍前的艰辛说:“电影偏重的是革命和惊险,电视剧主要侧重在人物内心的刻画上。主要表现那个时代人物的心理状况,一群人的挣扎,他们对爱情和理想的坚持。”高导强调说,这部戏的重点就在理想,在他看来《保密局的枪声》里好人坏人都是坚持不懈的,“张仲年就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虽然他最后无法力挽狂澜,他的坚持是有悖正义的,但是他依然在执着。”

  张仲年这个角色在高导心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扮演者谢君豪也给高导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是个很聪明的演员,曾经拿过金马奖影帝,一点就通,在剧组也很有人气。”高导笑了笑,“谢君豪眉清目秀长得很像张国荣,剧组很多人都称呼他哥哥。就因为他这一美名,在为他挑选配音时,我想起了哥哥的声音,《东邪西毒》里的反派欧阳锋就很适合张仲年啊,声音里有邪气,也有笃定,很适合张仲年这个角色。这不,就有了二合一版本的大反派了。”

  新戏警匪占主打

  有了演员们的完美演出当然还不够,剧组的拍摄地点也是高导最重视的,从天津拍到上海,又转战到南京,这么来回的折腾让高导对南京情有独钟,“第二集的戏就是在中山陵拍的,我特别喜欢那儿,双脚一踏上那里就感觉很舒畅,很安宁。”除了中山陵让高导难忘外,江苏卫视的上星播出也还了高导的愿,“这部戏在各地播出以来收视率参差不齐,料想东北人不大会喜欢这类戏,但是前几天我听说那儿的人都打电话催着重播。但是对我来说,我还是希望这部戏能在卫视这样的大台播出,不是我自夸,《保密局的枪声》就是一部大气的戏,这不,在江苏卫视不是火了嘛。”

  高群书对警匪篇的把握从没失误过,不愧为中国电视剧最卖座的导演之一。十一长假之后,他会投入到一部电影和两部电视剧的制作中。高导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今年启动的这部电视剧还是走警匪路线,有点像西部片。明年还会拍一部网络小说《天堂向左,深圳往右》改编的戏。”对于电影,高导卖起了关子,“剧本上有点像《保密局的枪声》,演员方面肯定是你们年轻人都喜欢的。”如此热衷警匪片的高导会有转型的可能吗?“至少5年内不会。”高导坚定地回答。

  链接

  《保密局的枪声》

  30年前拍摄往事再次说起

  记者张颖报道 30年前,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创造了6亿人观看的票房神话,永远地留在了一代人的心中。30年后,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作为59周年国庆献礼在江苏卫视上星首播和观众见面,翻拍的又一部红色经典,重新刮起一阵“保密”旋风。为此,记者采访了剧作家、导演,电影版《保密局的枪声》的编剧金德顺,回忆起30年前拍摄电影《保密局的枪声》的往事,金德顺先生仍记忆犹新。

  六亿观众,掀起“保密”潮

  30年前,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惊险的剧情体验,其中的经典台词也是深入人心,至今脍炙人口:“站着进去,躺着出来”、“红刀子进,白刀子出”。电影版《保密局的枪声》的编剧金德顺先生,回忆起30年前电影上映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创造了6亿人观看的票房神话,永远地留在了一代人的心中。当时真的是很火,电影院门口那是人流如潮啊!有小青年,也有大人带着孩子来的,还有很多老同志都来看,有些人都进出影院三四回了还老跑去看。”金德顺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电影院里只放一部电影,《保密局的枪声》每天从凌晨4时就开始放,一直到0时30分,就这样持续了3个月,居然场场爆满,可比当时的日本电影《追捕》还要火呢。”提到影片中的经典台词,金德顺先生先生自豪地笑了起来:“那时走在街上,都能听见大家在模仿里面的台词,写的时候真没想到影响会那么大。”

  为求真实,彩色变黑白

  虽然当时已经有彩色胶片,但是电影《保密局的枪声》的主创们还是放弃了美丽的色彩,选择了朴素的黑白胶片:“当时并不是没有技术,而是为了让观众更容易接受并且看到那样一个时代,我们才特别采用了黑白偏棕色的胶片。”金先生告诉记者。30年前电影的拍摄技术远不如现在,但是《保密局的枪声》却带领观众回到了真实的解放战争时期,回到了在国民党白色统治下的上海。据金德顺先生回忆:“当时为了尽可能地恢复上海的旧貌,我们在场景布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街道、弄堂的搭建等等。”在演员选择方面,更是来了次严重的“地域歧视”:“为了使影片更加真实,电影中的几个主要演员全部来自上海。我们觉得只有真正的上海人才能把握上海人的精髓,演出地道的感觉。”

  三十年后,再续一段缘

  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已经在一代人心中停留了近30年。30年后,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将首次上星播出。电视剧讲述的依旧是电影中的故事,1949年初,东江市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叛变,卧底保密局的人对其进行追踪,从而上演了一场保密局和中共特务科的一场生死决战。相同的故事构架,更长的篇幅,能够更充实地去刻画人物,英雄刘啸尘从黑白银幕走到彩色荧幕,更加有血有肉。而拍摄技术的进步,让电视剧版在视觉效果上更上一层楼,打戏更加激烈,枪火效果更加炫目。新版《保密局的枪声》除了能够勾起老电影迷们的回忆外,相信也能培养一批新生代“保密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保密局的枪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