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女无敌》独步假期 观众批故事牵强广告扫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0:25  每日新报
《丑女无敌》独步假期观众批故事牵强广告扫兴

《丑女无敌》

  黄金周期间,两大独播“闹剧”横行荧屏,一面是林无敌无病呻吟玩概念,另一面是郭清官生拉硬扯造噱头,“闹”得是不亦乐乎。当然,二者也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在以收视率论英雄的当下电视剧市场,“无敌”和“清官”本不应受到太多的指摘,不过,抱着享受轻松的心态看过两部电视剧,忽然发现——这样的轻松是如此的廉价,所谓的轻松过后,不禁要问一句:我们要的到底是娱乐,还是愚乐呢?

  制作方从一开始就宣称该剧不是情景喜剧,不是情节剧,也不是肥皂剧。其实它最大的“惊喜”在于是从颇负盛名的美剧丑女贝蒂》购买版权的翻拍作品,且制作、播出方式也效仿美剧——按“季”推出、边拍边播,据说要整500集。可自9月28日亮相荧屏后,人们发现,林无敌只是借鉴了“丑女”的名字或者说是外壳,不仅故事情节苍白无力,而且最大的败笔就是其一直宣扬的“丑系列品牌”,而制作方提出的“带探索性质的新鲜样式”充其量只是自恋式的玩概念——作“丑”。

  人造丑女 无中生有

  丑小鸭变天鹅以及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历来不少,这其中的“丑”指相貌平平、资质一般,但在“丑”之外必定蕴含着闪亮的品质,因此才能“丑”尽甘来。可看到“林无敌”,我们发现,这个丑女有太多人为的痕迹,矫揉造作显露无遗——编剧为了契合“丑概念”,无中生有地让林无敌做出各种丑态,却没有把握住“丑”的真正含义。扮演林无敌的李欣汝参加了“红楼梦中人”黛玉组的选秀活动,当然不会丑,但剧组硬生生地把她弄丑——戴着大眼镜和牙箍,脸故意涂得脏兮兮,头发弄得乱糟糟的,还扎了两根辫子,衣服更是怎么土气怎么来。更有甚者,在该剧播出前,电视台拿着“丑女”这张招牌四处吆喝,还提前公布了一批“丑女”剧照,想以此吊起观众的胃口。而剧组煞费苦心经营的“丑概念”根本经不起推敲,看了几集后,你会发现,这个林无敌不是“丑”,而是作丑。其最核心的性格就是“懒”,不仅好吃懒做,还整天蓬头垢面,好像几天没洗脸,刚从垃圾堆里爬出来似的。试想,一个女人再丑,也不至于把自己弄成那样啊。所以,林无敌顶多是个懒女,剧名应该叫《懒女无敌》!有观众对此一针见血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有一个很真实的丑女,通过她本身散发的魅力,通过她的毅力去打动人。而林无敌是个地地道道的人造丑女,假得邪乎。”

  故事牵强 广告扫兴

  说“林无敌”的故事牵强实属委婉之说,其实根本不值得探讨。“丑女”的故事就有蓝本,既然“林无敌”购买了“美国贝蒂”的版权,不妨看看人家是怎么让“丑”散发出魅力的。虽然外表平平甚至有些丑陋,但年轻的贝蒂却是一个自信、聪明、工作努力的女孩,从而受到出版界大亨的赏识,用自己的智慧成为时尚界和出版界的强人。贝蒂也戴着大眼镜和金刚牙套,但这个“丑女”的精明和幽默却让观众忘记了她的“丑”,这得益于剧本的奇妙。再看看东方的“丑女”吧,我们对韩剧《我的名字金三顺》并不陌生,主角仍旧是个既不漂亮,也不苗条的女人,这可不是她的全部。顽强、堂堂正正、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以及不管水深火热勇往直前的精神让金三顺演绎出一段引人入胜的“丑女奇缘”。

  反观林无敌,空有丑相,鲜有闪光点,完全不靠谱的经历,做着天上掉馅饼的美梦。其貌不扬,又无长处,还好吃懒做,这样的丑女只会令人生厌。人物不招人待见,只能归咎为故事的空洞。制作方在该剧推出伊始谈到了面临的两个挑战——如何避免“画虎不成反类犬”以及“翻拍风”带来的对本土文学原创力的思考,看来,林无敌在这两个挑战面前全败下阵来。

  另外,该剧的“植入式广告”也备受诟病,有观众在帖子中以《〈丑女无敌〉——好一部广告大片》为标题说:“剧中有超多产品的广告,公司里无处不在的广告就不说了,第一集中,林无敌在家吃酒酿的时候,背景柜子上有个超大的某饮料形象,剧中还先后出现了隐形眼镜、生活用品、银行卡、红茶等品牌广告……”于是有观众说了:“以前觉得冯小刚很强,能把广告不知不觉地弄进电影中,没想到这个《丑女无敌》更强,隔几分钟就出现个广告,全剧简直成了一部‘广告大片’!”不过,很强的冯小刚因此而饱受争议,你“林无敌”这么干难道不怕遭骂吗?   

  看闹剧的N个理由   

  尽管我们说了两部闹剧的不少“坏话”,但观众的选择是自主的,让我们了解一下看闹剧的N个理由吧。

  《丑女无敌》

  励志剧一直能激励观者,我看“丑女”主要是为了从林无敌身上找到平凡人“无敌”的诀窍。

  该剧借鉴了不少美剧的制作播出模式,很新鲜。

  独播的概念很吸引人,而且我想见识一下完全由新人担纲是何效果。

  《清官巧断家务事》

  不为别的,我就是冲郭德纲来的。

  反正闲着没事干,找个轻松的节目看着玩,不在乎质量如何。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邢一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