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斧头帮帮主”炼成李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8:32  半岛晨报

  从今年初就开始在央视进行广告“轰炸”的50集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最终确定于本月12日在央视首播,并由原定的央视八套“转战”到央视一套黄金时间。10月7日下午,该剧主演陈国坤从香港抵达北京参加了首播新闻发布会,并马不停蹄地出席了制片方的一系列活动。一直到昨日凌晨,刚刚返回酒店休息的陈国坤终于有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电话那端,陈国坤的声音兴奋中难掩疲惫,让人怎么也无法将其与在周星驰电影《功夫》里饰演的那个耍酷的“斧头帮帮主”联系到一起,倒是立刻想到了《少林足球》里那个大摆李小龙造型的守门员。对于有机会出演自己和老板周星驰的偶像李小龙,陈国坤说这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这是我出道以来用心最多的一个角色。”□首席记者梁巍

  外形酷似

  从小就被叫作“小龙”

  记者:在香港你是周星驰星辉公司旗下的艺人,那又是怎么参与到这部内地电视剧的演出中的?

  陈国坤:周星驰的第一偶像就是李小龙,这个大家都知道。我跟我的老板一样,也很为李小龙所着迷。我大概是在五六岁的时候,就迷上了李小龙,当时爸爸送我的第一本书是李小龙的《跆拳道入门》,而我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精武门》。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妈妈开始叫我“小龙”,我从此也越来越像李小龙,而且人人都说像。这部电视剧开始筹备的时候,我见了制片人俞胜利,跟他比划了几下功夫,他还试了我的文戏,说还可以,于是就决定让我演李小龙了。

  记者:听说你是打败了好几个人之后才演到这个角色的。

  陈国坤:我听制片人说过,之前想找名气大的演员来演,好像包括周杰伦金城武等。我在香港其实幕后工作做得比较多,我的名气也不够大。不过我长得最像李小龙啊,从小人家就叫我“小龙”呢,所以最后我胜出了。

  记者:既然你是“龙迷”,那么对李小龙应该很熟悉,可他留给人们的影像资料实在太少了,你打算如何更多地了解他呢?

  陈国坤:从李小龙的家人那里了解啊。我找到了她的女儿,她给我讲了很多李小龙生前的故事。我还找到当年李小龙的一些合作者,他们也给我提供了很多资料。我还找了元华洪金宝这些曾经见过李小龙的演员聊天,了解到一些细节。我还跟李小龙的徒孙学习武功,这样就会更接近他一些。

  记者:这些与李小龙曾经有过接触的人是怎么评价你的?

  陈国坤:我记得李小龙的女儿见了我之后,就说我和她爸爸长得很像,连说话声音都像。

  谈偶像李小龙

  陈国坤从小就被人叫作“小龙”,他也把扮演李小龙当成一生的梦想,“可以有机会出演李小龙,我感到压力超大,但我的兴奋大于压力,所以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把握好,不能太兴奋,首先要了解清楚到底要演些什么,该怎么去演,有什么要注意的,最后才慢慢地进入了状态。”

  神形兼备 苦练功夫整整一年

  记者:李小龙是“功夫皇帝”,想要演他,对你的武功要求恐怕会很高,你认为自己能胜任吗?

  陈国坤:武功方面肯定是不行了,我唯一能达到的就是镜头里的速度,而不是实战中的速度。其实这部电视剧更多的是讲李小龙生活中的片断,以前扮演李小龙的人都太紧张了,都在讲他的武功如何厉害,大家熟悉的都是他强悍的一面。但生活中的他是怎样的?他的感情生活又是怎样的?这些在以往的作品中都未涉及,而《李小龙传奇》比较真实地再现了这些内容。我们并不是要展现一个全新的李小龙,而是要把他另外的一面展现出来。

  记者:剧中的武打镜头占多少?都是亲自拍摄的吗?

  陈国坤:应该有差不多一半的武打戏吧,基本都是我自己拍的。但我经常受伤,如果是小磕小碰,我休息一下便能继续拍摄;要是一时动弹不得的重伤,我就只好停下来,请替身演员补拍几个镜头,但大多时候都是我亲自上阵。为了演好这部戏,我在师父的指导下苦练了一年的截拳道,如果不是我自己拍的话,视觉效果不会太好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李小龙传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