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兄弟连》热播南北 杨涵斌拍戏用心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20:24  新浪娱乐
《中国兄弟连》热播南北杨涵斌拍戏用心良苦

《中国兄弟连》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08年电视荧屏上战争戏众多,但《中国兄弟连》成为其中影响最大、公认最受好评的作品。而《中国兄弟连》中最为个性鲜明令人难忘的人物,当属实力派演员杨涵斌出演的国民党排长池国秀。这个多面“兵痞”既打起仗来气吞山河,又骂街打人无法无天,但除此之外他的铁汉柔情也让观众感动流泪。

  “痞” 中有“柔” 杨涵斌最为鲜明

  《中国兄弟连》在北京地区播出以来,观众对于杨涵斌扮演的池国秀反响最大,也充满争议。一方面这个人物最有特点最为精彩,另一方面说话做事也较为粗俗,有些观众对于他的粗口不是十分适应。对此杨涵斌坦言并不感到意外:“池国秀其实浑身是坏毛病,但他身上最重要的是打日本鬼子不要命的爱国情怀。我很喜欢这个角色,拍戏用足了劲,也自己精心设计了能够给全剧添彩的重场戏。”

  粗中有细,杨涵斌拍重场戏临场发挥

  作为一个老演员,杨涵斌粗中有细,拍戏极为用心,懂得通过自己的设计适时的增强戏的感染力。《中国兄弟连》剧中几场令人震撼的重场戏,其实都是他临场发挥的成果。在一场日军屠村后的戏中,面对被烧毁的村庄和惨死的村民,全体兄弟连战士悲愤万分。原剧本的设计是全体战士站成一排,行军礼致哀。杨涵斌经过思考后,认为这场戏情绪激发不够,自己演的迟国秀与其他战士不同,因为他心爱的女人被日本兵烧死在了村庄里,以他的性格应该有更爆发的表现。于是在拍摄时他和宁海强导演沟通,跪在了队伍前面,为乡亲和爱人烧纸。当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全体士兵庄严行军礼时,他彻底爆发,手捧纸钱扬向天空,同时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那一刻,在场的人员无不震撼,而观众也因为这场戏的淋漓尽致而深受感动。

  有爆发的发挥也有内敛的设计,杨涵斌认为自己设计最成功的就是迟国秀牺牲的结局。一位社科院的老同志看过迟国秀临死的台词:“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觉得这剧本写得实在太精辟了,殊不知这台词是现场拍戏时杨涵斌自己即兴设计的。“迟国秀是个小人物,虽然善战,但一生也是个兵痞和酒鬼,他的死不应该是摆着pose的那种壮烈。我自己设计了自己的‘死’,当他被日本兵刺中后,是缓缓软软的倒在地上,身体蜷缩起来,抽搐不已,死的甚至很难看。当他身体渐渐变冷,一生嗜酒的他终于吐出一句:‘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没有豪言壮语,这样一个杨涵斌精心设计的小人物的死打动了无数观众,换来了无数感动的眼泪。

  能够有这样恰如其分的发挥其实不是偶然,这和杨涵斌演戏的用心是分不开的。他从本质上理解了迟国秀这个角色,把自己变成了迟国秀,所以他知道,迟国秀该做什么,该怎样死,怎样才能为全戏增强最完美的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兄弟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