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1:37  新浪娱乐
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

当年明月

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

毛佩琦

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

会聚德胜门

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

主持人

  新浪娱乐讯 当年明月(blog)的一本《明朝那些事儿》让很多人对明朝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五百多年前在德胜门发生的北京保卫战,可以说是在北京城历史上发生最伟大的战争之一。在10月10日晚21:40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栏目中,著名历史专家毛佩琦(blog)、《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军事史专家方堃(blog)及著名策划人浦寅齐聚德胜门之巅,带你梦回吹角连营、重温北京保卫战!

  北京有句老话叫:“打了胜仗进德胜门。”,但在559年前这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众专家齐聚《五星夜话》:北京城下最伟大战争)魄的战斗,前蒙古的瓦剌军的首领也先携俘获的明朝正统皇帝朱祁镇,率领了骑兵部队来到了德胜门城下,企图从这里攻入北京城。在北京危如累卵的时刻于谦挺身而出,以寡敌众击溃了瓦剌军取得了北京城保卫战的胜利。在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中,还着重提到了之前发生的“土木堡之战”。

  王振是当时明英宗朱祁镇手下一个非常宠幸的宦官,正是他的唆使让明英宗御驾亲征才有了明英宗被俘及后来的北京保卫战,在《明朝那些事儿》中当年明月也把王振当成了“土木堡之战”战败的罪魁祸首:“我觉得王振这个人缺乏谋略,作为一个军事家是不合格的,当时几十万的大军只准备了两天就出发了。这就好比你斗殴的时候,你多少得抄把菜刀去。但是按我的说法像王振这种打法基本上相当于赤膊上阵,光着膀子就上去了,也不顾及什么问题。所以从军事策略以及军事谋略上来看,王振应该负很大的责任。”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被很多历史迷所熟知,“土木堡之战”和马谡之败

  在战术上有类似的短板,军事史专家方堃就在现场讲述了这场战争的败因:“几十万大军所宿之地土木堡这个地方,是一块高地,本身缺乏水源,我们知道行军作战,特别是古代行军作战,水源是非常重要的。人、马,就是你的装备和你的作战主力都是要饮水的,人不吃粮可以,但是不饮水不可以。而15里以外大概有一条河,但是这条河被追上的也先的骑兵控制着,当明军在土木堡这个地方宿营一天一夜,当准备再走的时候,他已经被也先的部队包围了。”

  在谈到整场战争的意义时,毛佩琦教授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明朝通过这场保卫战,保卫了关内的和平生活,杜绝了瓦剌的野心,如果瓦剌野心膨胀,可能给关内造成很大破坏,如果一旦占领北京城,可能烧杀抢掠,或者是大量的人员南迁,那北方地区的农业经济可能会暂时造成破坏。所以这个后果是不可低估的。所以在这种危急存亡的关头,于谦挺身而出,他担负着国家社稷的使命。喊出了“民为贵社稷为重。君为轻”这样一个口号。所以这个思想一直支撑着他,也支撑着所有将士。这也是我们现在要纪念于谦、宣传于谦来回顾这段历史的重要意义。”

  德胜门箭楼斑斓的明灯照亮了历史,究竟在北京仅存几座古城之一的德胜门前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本周五晚21:40播出的《五星夜话》栏目将给出你答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