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龙:无可替代的中国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央视一套目前正在晚间黄金档播出李小龙传奇》。李小龙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马明达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李小龙是无可替代的中国符号。”马明达站在李小龙文化研究专家的角度,为观众们揭开了一个现实中的李小龙形象。

  定位“功夫明星”不恰当

  首先是武者 然后才是演员

  马明达认为,仅仅将李小龙视为一个功夫明星是不恰当的。李小龙首先是有深度的武术大师,他创立的“截拳道”在世界武坛独树一帜。马明达说,李小龙的电影很好看,因为都是实打实的动作演示,告诉观众他为何能打倒对方。“我们可以从电影中看见‘截拳道’的某些部分,但绝不是全部,因为一个真正的武者,不是单凭拳脚打赢的,而是凭智慧击败对手。”李小龙曾说过一句话:“搏击是移动的艺术。”这与戚继光在《纪效新书·拳经》中提出的“脚法轻固,进退得宜”是同一道理。这也正是李小龙超越功夫明星的要点,他懂得武学,并能于不经意中将中国武学传统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蕴含中国传统文化

  不仅是武者 还是智慧的哲人

  在李小龙研究界,有人说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已经形成了哲学体系,只是因为他的早逝而未能成型。对这种说法,马明达给予了部分肯定,他认为,至少李小龙在研习武术时,是加入了哲学思考的。马明达说,李小龙爱读书,他在华盛顿州立大学读哲学的时候就有几千册藏书,他从书中所学习的东西,一定会运用在他的武学上。中国传统的哲学理念很早就被移植到武学中,比如阴阳、刚柔的关系等。李小龙明显受到这些传统哲学理念的影响,同时还接受了西方哲学。人们经常说起李小龙的一段话,“保持空灵之心,无形,无法,就像水一样。水倒入杯中就成了杯子的形状,倒入瓶中就成为瓶子的形状,倒入茶壶中就成为茶壶的形状。”这种思想,既符合中国传统的本位,又表达了真实的意义,可悟可感。

  反驳姚明(李小龙:无可替代的中国符号)取代说

  他是无可替代的中国符号

  李小龙和中国功夫,长久以来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亮点,在西方被认为是具象化的“中国符号”。此前网络上有人称,姚明将取代李小龙成为新的中国符号,马明达否认了这种说法,“有这种说法,只能表明我们对李小龙的了解太少。李小龙能够拥有高超的武学成就和崇高的国际地位,绝对不只是因为电影而已。”马明达表示,“Kung Fu”一词因李小龙而写入英语词典,是因为他在美国的荣誉都是一拳一腿拼打而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姚明是去美国打美国人擅长的篮球,而李小龙创立了“截拳道”并使其成为中国精神和力量的代名词,他不仅仅在武学方面实现了中西融合,实质上是推动了两种文化的互动,让中国文化在西方世界形成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所以,无论到何时,李小龙都是无可替代的中国符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李小龙传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