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方圆解说成名作得心应手 见证流行歌曲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2:26  新京报

  主持人专访

  解说成名作得心应手

  新京报:《童年》一章里,用大量篇幅介绍你的成名作《童年》,主持这段时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成方圆:这段我得心应手,完全不需要背台词,全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我刚唱《童年》的时候才20岁,还是个孩子。后来我到各地演出,也会更换曲目,我想告诉大家我还有很多新歌,但是每次演出后,观众总觉得不满足,还是要让我唱《童年》,结果《童年》成了保留曲目,这可能就是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吧。

  《童年》我唱了几十年,唱了上千遍,但是每次唱仍会有一种新鲜感,百唱不厌。人长大了,对人生的感悟就会回到最初的感受上。我一直认为,《童年》是唱给大人的,不是唱给孩子的。

  《青春》篇章印象最深

  新京报:印象最深的是哪个篇章?

  成方圆:《青春》。里面谈到了校园歌曲,讲述青春的萌动,串联词蛮不错的。校园里的风花雪月,后来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也不再那么纯净了。我从那个时代过来,可以说是感同身受。

  浓缩30年很累很感慨

  新京报:主持这个节目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成方圆:其实我已经很久不做主持工作了。原本是为《岁月如歌》录一首歌的,结果导演王淳华就邀请我做《岁月如歌》的主持人。起初我认为这个节目的主持空间不是很大,照本宣科那种,工作量又大,所以也没太想主持。导演说你是30年流行歌曲的见证人,也做过主持工作,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后来我就被导演的执着和真诚打动了。

  真正接手这份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收获。身在其中你不觉得怎样,但当你回头一看,会真的很感慨。小时候我们扒带子,用砖头录音机听邓丽君的歌,转卡带录摇滚歌曲,每次都是如获至宝。现在到任何音像店都能买到唱片,到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自己想听的歌,这在当时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生活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音乐也是。我被放在浓缩的30年中,伴随不同的音乐作品一路走来,真是“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