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2:57  燕赵都市报

  近期,由胡歌(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 听歌 blog)林依晨(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袁弘(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 blog)等主演的2008最新版《射雕英雄传》(blog)正在全国各地方电视台热播。《射雕英雄传》中的主人公是四个年轻后辈,两对情侣。包含了男女情感和兄弟情谊,有真情流露,也有假意奉承。然而经过江湖腥风血雨的洗礼,一人亡命、一人凄凉、两人登堂入室。这些人物形象生动饱满,在原著中处于支柱地位,于影视剧中更是当仁不让的四大主角。那么在83、03和08版的《射雕英雄传》中,究竟哪一部的“靖蓉康慈”更胜一筹呢?让我们通过对比管窥一二。

  ■郭靖——简单仁厚、忠诚善良

  自由生于大漠,受母亲管教及严,加之江南七怪的熏陶。郭靖成长为一个忠诚、仁厚的进步青年。虽然郭靖智商不高,小事犯晕,大事却不糊涂,结交丘处机,受教洪七公,奇遇老顽童,都是其善良的回报。

  83版:黄日华一副憨厚老实的样子,和娇俏灵动的黄蓉站在一起,俨然就是书中那个笨手笨脚但是很可靠的“靖哥哥(听歌)”。随着剧情一步步发展,这个“郭靖”越来越有英雄气概、侠义心肠。可以说,这个版本的“靖哥哥”是最忠实于原著的,83版成为经典,黄日华的表演功不可没。

  03版:和83版相比,李亚鹏(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 blog)版的郭靖显得木讷很多,一个字一个字蹦出来的台词也引起很多争议,很多观众批评他将郭靖的“淳朴”演成了“迟钝”。但是,撇开台词看,李亚鹏的表演还是可圈可点的。

  08版:胡歌饰演的帅哥版郭靖,外形与原著略有差异,但塑造的人物可谓神似,傻而不呆,符合原著描述的形象。不过新剧对郭靖的角色掐头去尾,年幼的时段以及最后保卫襄阳的段落被删掉,弯弓射雕的镜头仅出现一次,显得与片名存在些许偏差,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83版郭靖受欢迎指数:★★★★★

  03版郭靖受欢迎指数:★★★

  08版郭靖受欢迎指数:★★★★

  ■黄蓉----古灵精怪、聪明任性

  蓉儿是这样一种女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婚前古灵精怪,婚后沉着内敛。《射雕》突出的是青春期的黄蓉,自然应该青春逼人,神采飞扬。

  83版:原著中的黄蓉虽然聪明美丽,却是个百分百的“野蛮女友”。这个俏黄蓉轻盈淘气,神采飞扬,有些刁蛮但是不讨人嫌,更对靖哥哥一往情深……翁美玲是许多观众心中永远的记忆,她的死亡也赋予黄蓉这个形象新的生命,被认为是不容逾越的。无怪有那么多人对这个“蓉儿”念念不忘,并且对所有后来者再三挑剔。

  03版:撇开略显老气的造型不提,周迅(听歌)的黄蓉除了声音不够娇嫩外,还是十分灵动的。尤其是她的眼神,将黄蓉的古灵精怪表现得很好。

  08版:林依晨饰演的黄蓉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青春偶像风格赋予了这个黄蓉新的生命,而且林依晨的搞笑本领十足,剧中情感戏也把握得恰如其分。虽然林依晨的古装扮相十分可爱,但是也有人认为她可爱有余,灵气不足。

  83版黄蓉受欢迎指数:★★★★★

  03版黄蓉受欢迎指数:★★★☆

  08版黄蓉受欢迎指数:★★★★

  ■杨康——自恃聪明、机关算尽

  杨康成年之前是金国小王爷,从小受溺爱太多,“慈父慈母多败儿”用在杨康身上也正合适。杨康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无法评判其好坏,也无法给予一个明确的定位,这个角色给编导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83版:当年的苗侨伟丰神俊朗、潇洒阴险,活脱脱一个风流倜傥的小王爷。他将一个性格复杂、亦正亦邪的杨康诠释得丝丝入扣,以至于这个在原著中并不出彩的人物大放光芒。

  03版:周杰(不同版本《射雕》主角大PK blog)版的杨康显得有些用力过度,不太符合他在王府长大的身世背景,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小王爷形象。倒像一名江湖浪子。

  08版:青年演员袁弘扮演的杨康光彩照人,是一个很好的小王爷形象,唯一欠缺的是编剧把角色设计得极为深奥与复杂,而演员的演技略显稚嫩。

  83版杨康受欢迎指数:★★★★☆

  03版杨康受欢迎指数:★★☆

  08版杨康受欢迎指数:★★★★

  ■穆念慈——心地善良、不离不弃

  这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因为她碰上了杨康那样一个复杂的家伙,屡受甜言蜜语欺骗,心知肚明也不愿诉说。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是凄楚可怜。

  83版:杨盼盼已经演绎得非常到位,唯一的不足在于某些观众认为她不够漂亮。

  03版:蒋勤勤饰演的穆念慈外形很漂亮,但仅此而已。

  08版:刘诗诗扮演的穆念慈给人感觉年轻、漂亮,但把握人物却显单薄吃力。

  83版穆念慈受欢迎指数:★★★★

  03版穆念慈受欢迎指数:★★★★

  08版穆念慈受欢迎指数:★★★★

  (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新版《射雕英雄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