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女无敌》引热议 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23:30  新浪娱乐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导演张峰 编剧盛和煜 编剧韩扬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湖南广电局副局长姜欣 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 响巢国际刘文武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导演张黎 清华教授任尹鸿 谭飞 郝骁江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 北大教授张颐武 现场热烈讨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丑女无敌(blog)》第一季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开播以来收视率连连报捷,持续排名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第一名。10月19日,该剧导演张锋、编剧韩阳,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先生、文化评论人谭飞(《丑女无敌》引热议中国人需要怎样的“丑女” blog)、响巢国际的刘文武、著名编剧盛和煜(blog),及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出席了《丑女无敌》研讨会,就该剧获得火热收视的原因,以及中国观众需要怎样的“丑女”做出了讨论。

  创作思考:对本土生活剧的新探索

  导演张锋首先解释了创作的思考过程,他表示由于该剧有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成功改编版本,所以他们一直在向别人学习,“我们的原版是墨西哥版,是肥皂剧,改编的时候,我们运用了一些比较适合中国本土的剧情和喜剧因素,把它们结合起来用于编排。而我们看到美国版是基本上是颠覆性的,在剧情上面,在改编的时候,可能十集压成一集,而我们是四五集压成一集,存在于肥皂剧与情景喜剧之间,也不能说是喜剧,所以首先来说,我们是存在一种探索性方式。”谈到第一季的剧情设置,张锋说到,在人物的设计方面,剧组加入了很多生活状态,“这一季很多时候大家看到的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生活背景。我们对角色生活方面的细节加深很多,包括我们现在流行的一些术语,包括一些精采的对白。我们对情节的推进方式,也做出一定探索。在整个探索过程当中,我们定位它是作为生活剧一种尝试。”

  网民反应:表现出少有的包容态度

  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主要针对网民反应做出了发言,并认为网民对该剧表现了一种少见的包容态度。该剧的新浪官网开通以来,短短的时间内已经有接近三万的留言,其中的意见有褒有贬,但可以看出网民们的反应确实很踊跃。闻进表示,虽然她自己本身不是该剧的目标观众群,但她非常好奇网民们的热情是从何而来,“我看了网民的一些表述,网民对这个戏的认知也是超乎我的想象。原本类似这样的中国情景剧,在编剧逻辑结构上,经常会有许多并很合理的地方,但网民不这么看,他们认为都是合理的,包括林无敌(blog)做傻做得很合适,某个配角其实也傻的挺可爱,还认为超女很有表演天赋。例如有些网民说丑女虽然不够丑,实际上还是大美女,很做作,但是一半网友反映,如果她真的是丑女反而不想看了,大家还是希望麻雀变凤凰,有一天得到真爱。”闻进认为,看了网民对《丑女》的评价,让她感觉到网民对这部剧的宽容,而这种包容态度跟编剧的创作甚至推广等都是有关系的,这也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美丑问题:根据我国传统审美做选择

  整个研讨会会主要围绕该剧女演员应该丑还是美等问题进行讨论。响巢国际的刘文武先生表示,选女主角时湖南卫视和响巢国际犹豫几个月,到底选生活当中本身不好看的女孩,还是选一个有底子的女孩?“全世界现在只有美国版和越南版是真正的丑女孩,加拿大版,西班牙版,以及印度版,墨西哥版,阿根廷版都是这些国家的顶尖美女。真正的选择,实际上决定剧的走向和风格,如果我们选一个逐步变漂亮的女孩,实际上这部戏具有童话色彩,如果选本身是丑女,它的风格定位将会偏向于现实中的。”最后,他们还是决定根据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发展状态,传统文化所有这些东西,进行了最后的选择,“我觉得我们和南美国家应当比较接近,和美国应当本身就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了一个本身生活中,严格说也不是说很漂亮,应当是具备最后变漂亮的这种脸形。”但他也表示,到底“丑女”最后是否会变漂亮,将由观众决定。啷啷/文 夏祺/图 唐鹏/视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视剧《丑女无敌》

相关资料:《丑女无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