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回顾《青春》主题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0: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日晚播出的《岁月如歌》以“青春”为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和“青春”有关的歌曲。

  改革初期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响青春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是作曲家谷建芬在42岁时写出的。这首歌在全国风靡一时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进入第三个年头,经济已经开始发展,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希冀。主持人崔永元回忆说:“那时候国家变化速度特别快,每一个人都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所以我觉得你说它是歌也行,说是促膝交谈也行,说是一个年轻人的决心书也行,它在起这个作用。”

  而且,这首歌和以前所有反映年轻人生活的歌曲风格都有所不同。它更轻松活泼,也更热情洋溢,充满了真正的青春活力。演员巩汉林回忆说,在这之前所唱的歌,基本上是慷慨激昂,是战斗力极强的。

  演员王姬还回忆了自己当时穿喇叭裤,被父亲看见了,恨不得拿棒子打她的情景。主持人水均益则表示,自己当时是照着外国杂志上的样子自己裁。裁完了找母亲的朋友,用缝纫机给扎。“而且还得双线,那时候很时髦双线。”

  1986年

  崔健《一无所有》演绎叛逆青春

  1986年,是中国原创歌坛的重要一年。那一年,首体举行了百名歌星演唱会。不仅唱红了《让世界充满爱》,也让此前一直受到排斥的流行音乐,受到了关注。此外,崔健也带着自己创作演唱的《一无所有》登上了舞台。

  崔健之所以能被允许参加这次百名歌星演唱会,是得到了时任东方歌舞团负责人王昆的支持。

  “我看了看歌词,”王昆回忆说:“这个词我把它当做一种忠贞的爱情,就说对一个人非常诚恳的追求,我说爱这个字也没什么。”

  通过王昆的争取,崔健终于站上了首体的百名歌星演唱会的舞台。那是一次至今仍然被津津乐道的亮相,除了《一无所有》令人震撼的演唱,崔健旧军装、高低裤脚、大皮鞋的服装也让人很多人感到了一种个性的强烈张扬。

  孙国庆说:“你看那个崔健一上台,明明挺好的裤子,他给卷起一半来,我以为他捞鱼呢,他就怪。”王昆说:“我没跟他交流过。他怪,一个腿挽着,不是像我们传统的唱歌那种表示对观众尊重。”

  有趣的是,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崔健那次亮相的高低裤脚是一次刻意的叛逆造型,但崔健自己在接受采访时却否认了这一点。“裤腿上台之前就觉得这么别扭,后来就动了,我也不知道变成了一高一低。”崔健说:“自然就变成那样的,我也没有刻意。”

  王昆说,当时在那里看《让世界充满爱》晚会的人有首长,有老通知。这个老同志退席了,没跟我打招呼。另外一个老同志,跟我说,王昆你怎么让他演这个,这叫什么。他的意思就是说这叫什么歌。”

  崔健在百名歌星演唱会上的成功亮相,让自己一夜之间成为关注和争论的焦点,也让中国摇滚乐第一次走上了中国歌坛的大舞台。由此,崔健确立了他中国摇滚乐第一人的地位。

  90年代

  校园民谣带来纯真青春

  90年代中期的中国,虽然社会上已经形成经商热潮,但那时的青春依然处在风花雪月时分。第一家港资唱片公司大地唱片的出现,让风花雪月的大学生歌手们,一夜之间站上了前台,也成就了一个灿烂却短暂的校园民谣时代,一如灿烂而易于消逝的青春本身。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歌手老狼说:“当时就拿一把琴,然后在草地,比如清华的东大操场,在北大的那个未名湖湖畔。大家拿吉他围成一堆,就开始唱歌。”小柯说:“在校园民谣的那个年代,重要的不是音乐,是热情。是每个人的内心的情感,对青春的看法。”

  1994年4月,大地唱片制作的《校园民谣Ⅰ》(1983-1993)正式出版发行,并且迅速在全国校园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这张专辑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校园音乐创作演唱者,如高晓松、老狼、郁冬和沈庆。这张专辑同时也推出了许多传唱至今的歌曲,最为人熟悉的当然是高晓松和老狼合作的《同桌的你》。

  老狼说,大家在创作和唱这些歌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后来有什么样的结果,也没有想到这首歌将来会大红大紫。所以在创作最初的目的,都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感情。

  高晓松则表示,校园音乐跟外面的音乐最大的差距,就是校园音乐的歌词写作能力是超强的。“当年在大学的精英们他们有非常好的底子。拿到歌词一看就看得出来,这是大学里写的东西,这是社会上写的东西,因为它有很大的差距。今天大学里的歌词,看到我就想笑。我说也挺好,这样的东西也能记录一代一代人,就是说校园音乐记录一代一代大学生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