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程伟打铁打出节奏感 《城里城外》爱情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6:08  新浪娱乐
任程伟打铁打出节奏感《城里城外》爱情遗憾

任程伟

  新浪娱乐讯 有“军人专业户”之称的任程伟(任程伟打铁打出节奏感《城里城外》爱情遗憾 blog)近日脱下军装“做”起了默默无闻的铁匠,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城里城外》里任程伟演绎的普通百姓形象让人耳目一新,说起这段“艰难”,任程伟苦中作乐地说:“打铁还挺有节奏感。”不过,最让他难忘的还是戏里他和吴玉萍的遗憾爱情,生活中感情一帆风顺的任程伟这次可吃了回感情的苦。

  为演铁匠学打铁

  任程伟的刚强形象一直活跃在军人题材的电视剧中,在《城里城外》中他也从头到尾地活跃了一把。“一演起20岁的小伙我就紧张,万一笑出个褶子怎么办啊。”任程伟自嘲道:“毕竟三十多岁的人啦,我感觉自己做了件很有勇气的事情。”给他最大鼓励的还是主人公郑汉民,任程伟说,这似乎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角色,“我非常喜欢这个人物,他很丰富,善良诚恳、风趣幽默,有着老北京人特有的个性。他既有很憨傻的一面,又有很精于计算的一面,到最后他又是一个非常感人的人物,他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太阳村村民走向致富的道路。他所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他说出的话就要负责任,而且这也是他贯穿全剧的一句口头禅。 ”

  有了这份责任感在,任程伟拍起戏来也不敢懈怠,他向记者透露,为了演好铁匠,在拍戏前一个月特地找了个老铁匠教自己打铁。“自己打铁真不容易,那是技术活,连怎么站、怎么砸都要学,挺费脑子的。”戏中很多的铁质道具都是任程伟自己砸的,回忆起这些,任程伟乐了:“别说打铁还真会上瘾,最后我都打出节奏感来了,再哼哼小曲,挺惬意的事情。”

  戏里不幸戏外幸福

  打铁打出了乐趣,拍感情戏就没那么顺利了。片中带领全村人民致富的郑汉民最终没能和青梅竹马的吴玉萍白头到老,也让任程伟大感遗憾,“这是一段很让人惋惜的感情,他们爱得很坎坷,拍起来一直觉得揪心。”也难怪任程伟心里不好受,因为戏外他拥有着安定的感情,妻子黄蕾是他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19岁就认识了,两人从大一就开始谈恋爱,这段感情将近二十年了。妻子就曾笑言,他们的恋情就是一段抗战史,任程伟也常常自诩两人是班上的“重点保护对象”。

  任程伟和妻子细水长流的爱情连艰辛都是甜蜜的,毕业后他们一起来到北京,在一间9平方米的小屋里一住就是5年,任程伟回忆说:“那时还真不觉得苦,大家都是那样过的,不过那屋子实在太小了,我们睡一个上下铺,白天也得点灯,真像个监狱。但搬进去的时候觉得可幸福了。”任程伟的女儿格格也是个电视剧迷,爸爸的每部剧都看,看了就直呼他戏中的名字,任程伟哈哈笑起来:“她最喜欢我演的《城里城外》,说特像家门口的一老大爷。”

  父辈就是戏里那些人

  然而,老大爷的形象在任程伟心中就不单单是亲切了, 更饱含了父辈生活的辛酸。“我觉得这个戏故事性很强,它离现实比较近。我相信50岁左右的人看了这个戏,想法和20多岁、30岁想的不一样。50岁左右的这群人是我们这个戏最大的观众群。因为它很清楚、很充分的写了那一代人,写了他们的生活和他们所经历的事情。我们的父辈就是戏里那些人,当然不会像戏里表现得那么诙谐。”

  任程伟在拍这部戏时心中一直有个模范,就是自己的爸爸。“父亲在当地是一个焦裕禄式的人物,终日忙碌,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很少,出差时经常把我带在身边,现在还记得在他怀里听见的火车声音。父亲去世时,他所在的兵团机械厂3000人停工三天,以示他们对老厂长的怀念。”他叹了口气,感慨说:“我一直在摸索着让自己成为这样的男人,就像郑汉民说得那样‘说出的话就要负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