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台《岁月如歌》回忆30年喜乐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23: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0年改革开放,让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同样体现在流行歌曲上。今晚播出的《岁月如歌》,就将通过那些曾经风靡全国的歌曲,来回忆这30年来的《喜乐年华》。

  《太阳岛上》让很多人跑到哈尔滨

  改革开放让城市建设加快了步伐,当时有一首红遍全国的歌曲《太阳岛上》,歌声中描绘的就是哈尔滨太阳岛的美好生活景象。

  《太阳岛上》的词曲作者王立平刚开始甚至没敢署名,怕自己写的不好。后来大家听了以后,都觉得很好。于是他又把名字补上。即使这样,王立平依然没想到这首歌出来后反应那么强烈。“那个时候电视台破例给我有史以来最高的稿费,一首歌给了我15块钱。这就是对我很大的一种褒奖。”

  演唱者郑绪岚回忆说:“那一次我一上台一张嘴,前两个字刚出来,全场掌声雷动。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出什么事了,看看裙子的拉链是不是开了呀。后来检查了一下,看了都没事。”

  《太阳岛上》一炮走红之后,歌中描述的美好图景不知道让多少人对这个小岛充满了憧憬。崔永元就是其中之一。崔永元说:“那时还没太开放呢,但是这首歌里有,小伙子背上六弦琴,姑娘们换上了游泳装。我就因为这个就跑到哈尔滨去了,去看太阳岛去了。一看什么玩意,一片荒草,一个小草甸子。”

  王立平也笑说:“后来有人埋怨我,说王立平我们上了你的当。我们到那一看,太阳岛上没你唱得那么好,你把我们骗到那去。我一再的给人家抱歉,我说对不起,我真不是想骗你们。因为你们去过了,我还没去过呢。”

  《我不想说》唱出打工者心声

  1997年4月1日,中国铁路第一次提速,这为打工潮中背井离乡的人提供了很多便利。在这些远离家乡的人中,既有离开土地的农民,也有一些怀揣梦想在大城市中打拼天下有志青年。人们通常把在北京追求艺术梦想的外来者叫做“北漂”,在广州的就叫“广漂”。今天很多明星当年都有“漂”的经历。为此,电视剧《外来妹》的主题歌《我不想说》,也一度广为流传。

  在今晚的节目中,很多现在知名的艺人也回忆了自己当初打拼的经历。孙楠说,自己刚来的时候不会做饭,但是后来没钱吃食堂了,只能自己做。“不知道怎么弄米,就把半袋子米都倒锅里去了。把米洗完了以后,问同事说怎么做。同事说几个人吃,我说我自己吃,他说你这一个月也吃不完。”

  主持人李静曾认为自己是一个挺典型的打拼在外地的一个代言人。“我从92年来到北京,那时候还没有人才流动的概念,不像现在这么多人来北京。到现在16年了,我在这个不属于我的城市当中,体会了很多酸甜苦辣,也有很多得与失。”

  歌手孙悦当年也是北漂。“自己一个人,这住几天那住几天。”孙悦说:“后来江涛叫我跟他一起去铁路文工团考试。我说好啊,就跟他去考。结果就留下我了,他没有留下。因为涉及到户口、还有房子很多问题。我当时只要给我一个宿舍就可以了。”

  在背井离乡的情况下,当时在广州的李春波写下了《一封家书》。李春波说,其实在外地打工的人,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北京。无论是民工,还是白领,实际上情感上都是相通的。“当年实际通讯也很发达了,BP机、手机已经有了。但是没有这个之前,很多人基本上也不怎么写信了。有一天我觉得特别无聊,就想给家里写一封信吧。说什么呢,全是今天干嘛昨天干嘛,特没劲,也写不下去,后来干脆就拿这封信写首歌得了。”结果这首歌因为唱出了很多打工者的心声,而意外走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