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唱响友情 流行音乐界需要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23: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友谊是人类的一个永恒话题。7点30分,btv-2播出的《岁月如歌》将主题定为“友谊”。

  《思念》让毛阿敏一夜走红

  上世纪80年代,在众多赞颂友谊的音乐作品里,毛阿敏演唱的《思念》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当年这首作品在央视春晚上演唱之后,一夜之间立即传唱开来。

  这首歌的词作者乔羽说,自己写了这首歌后,被很多人追问:“你这到底写的什么?”连曲作者谷建芬都去问他,说:“你悄悄告诉我,写的是谁。”乔羽笑称,就是你吧。谷建芬说,怎么可能呢。

  对此,乔羽表示,我也不知道写的什么。如果说是友谊,这是最好的友谊了。

  而这首歌的演唱者毛阿敏则回忆说:“那个时候的春晚还不像现在,会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那时候还没有这种概念,就知道是一个很大的晚会,我就去了。但去了以后没有歌怎么办呢?谷建芬老师刚好有一首《思念》,她说你就唱这个吧。”

  那次春晚之后,毛阿敏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一夜成名。“参加完春晚,第二天我要坐飞机回上海过年。在飞机上很多人认识我,说这个不就是昨天晚上唱歌的那个姑娘吗,然后就说怎么怎么好。”

  王洁实谢莉斯搭档30年

  除了表达友情的歌曲,音乐界也有不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友情”的含义。

  上世纪70年代末,来自台湾的校园歌曲开始在内地流行。《外婆的澎湖湾》、《兰花草》等歌曲广为传唱,而王洁实、谢莉斯两人以男女声二重唱的形式精彩演绎了这些歌曲,随之走红。

  王洁实回忆说:“我和谢莉斯合作是1978年,今年已经是08年了,整整30年。这30年真是觉得过的相当快。但是对于过去的一些事情,还是记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么多年以来,我们还不断地活跃在舞台上,为大家演唱过去的一些经典的歌曲。”

  谷建芬说,他们两个人唱了很久很久,很多的活动都在一起。“我尤其看中的是他们后面还在一起。我们国内很多的歌手,刚一成名的时候就走了,就散了,很可惜,等再回来的时候老是觉得有点底气不足了。他们这一辈呢,当谢莉斯病的很厉害的时候我就知道,基本上可以说不能唱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洁实从来没想到要换个人,要另找个搭档。真的不弃不离的鼓励她恢复身体,一直恢复到最后重上舞台。我觉得这个二重唱的背后挺感人的。”

  流行音乐界的友谊

  对于中国流行音乐界来说,惺惺相惜的相互支持和合作,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深厚友情,一直是推动原创音乐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之初,在中国流行音乐最初发展的时代,苏越、徐沛东、崔健、刘欢等音乐人经常在西单大木仓胡同聚会,举行“音乐沙龙”。

  当时,流行音乐在广州也开始兴盛。音乐人毕晓世回忆说:“在广州90年代初的时候,有一大批的歌手从广州涌现。像毛宁、杨钰莹作为代表,还有高林生、陈明、李春波、林依伦、甘萍、林萍。广州那个时候的流行音乐朝气蓬勃。”

  歌手陈明说,自己当时在深圳唱了3年,一直在唱歌厅,每天要唱几十首歌曲。3年后,深圳做了一个歌舞厅歌手大赛,自己代表深圳出赛,结果被广州中唱看中,进入唱片公司。

  歌手黄格选说:“我们当时在深圳不是唱一个地方,就像我当时最多的时候一天跑7个场,要唱7个歌厅。这7个歌厅里面可能会有些场子会跟陈明、戴军重叠。深圳很小嘛,骑着自行车就行了。有的时候在街上碰到打个招呼,挺好玩的。大家下了班以后基本上都集中在那一带,从乐队到歌手、舞蹈什么的。所以很壮观。”

  有人说同行是冤家,可是在这些广东闯荡音乐圈的朋友们之间,却颇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他们不约而同的凑到一起吃饭、聊天。很多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为了生活上的朋友和事业上的合作伙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