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回忆经典爱情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23: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爱情是流行歌曲中重要的主题之一,爱情歌曲的变化也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社会流行文化的变化。

  19点30分,BTV-2播出的《岁月如歌》将主要回顾这30年来走红的爱情歌曲。

  80年代 翻唱歌曲内地走红

  80年代,社会风气逐渐开放,民歌中爱情含蓄的表达,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爱情的渴望。可有关爱情的流行歌曲,内地几乎没有人创作。于是,越来越多的港台和欧美流行音乐,进入内地。以张蔷、张行为首的一批翻唱歌手开始活跃在国内流行乐坛。

  主持人崔永元回忆说,自己在工体看过一次张蔷的演出。“唱《路灯下的小姑娘》,我们把手都拍疼了。现在我们录节目,组织鼓掌,大家都不爱鼓。那时候手都鼓疼了,嗓子都喊哑了,看的大汗淋漓。就那么投入,不是我一个人,全场都是这样。”

  此时的翻唱歌曲由于多数表达的都是爱情主题,再加上表演形式相对大胆新潮,在很多保守人士的眼里,它们根本登不了大雅之堂。

  歌手张行说:“当年我唱这些歌的时候,那些前辈们对我们抱着吉他在台上声嘶力竭喊的表演,是不接受的。”

  歌手张蔷则表示,当时他们那一批歌手的歌,电台都没有播过。“可能我唱歌的时候跳了一下,”张蔷说:“唱《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首歌,我扭来着。有人看了就说有毒的东西,这次对我打击是很大的,所以我在台上就不太敢扭了。”

  八十年代初期的中国流行音乐,就如同是一个不被人疼爱的野孩子。但他们在音乐和爱情的表达上大胆、执着。就凭着这样一股倔犟的生命力,当时的中国流行音乐居然在整个亚洲市场创造出了了不起的音乐奇迹。

  甲丁回忆说,张蔷创造了亚洲到现在无人比拟的奇迹。她的音乐带到现在正版有4000多万张。“哪个亚洲歌手能有这个成绩,根本不可能。”

  90年代初 台湾歌手受到欢迎

  随着改革开放,国人的眼界日益宽阔,对外面的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九十年代初,一批来自宝岛台湾的歌手走进了内地。

  台湾歌手张信哲说:“因为但是正好是台湾唱片的一个黄金时期,好几个重量级的歌手都出片了。不管是从实力派到偶像歌手都有,周华健、赵传、小虎队、张雨生,这些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一个一个出现。然后在当时几乎所有的新人,每一张唱片都大卖。”

  随着唱片的大卖,台湾歌手在内地掀起了一轮爱情歌曲的新高潮。从这个时期开始一个新名词“追星族”正式出现了。

  为了扩展内地市场,台湾歌手开始轮番进入内地举行演唱会等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内地歌迷的热情和疯狂让所有当年的歌星都吃惊不小。

  歌手赵传说:“1990年的时候,来到内地。那时第一次接触到内地那么大的一个场面,那么多的歌迷。更何况就是全场跟着你唱,那是自己的身上的鸡皮疙瘩要掉下来这种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