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唱响英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23: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即使在和平年代,对军人的崇敬,对英雄的向往,在人们的心中也从来没有变淡。

  btv-2的《岁月如歌》将播出“英雄”主题。

  《军港之夜》开风气之先

  改革开放初期的军旅歌曲,一改往日的高亢强硬的气势,而是刻画军人的情感世界,充满人情和关怀。这时苏小明的《军港之夜》可以说开了风气之先。

  回忆起这首歌的创作过程,苏小明说:“我们的老团长就和作词作曲的创作组给派了一个任务,说要给我写一首部队的歌。写曲子的是刘诗昭,写词的叫马金星。他们就到我家来了。马金星是特别好的一个老同志,有点结巴,音也不是特别准。所以他哼哼唧唧唱《军港之夜》的时候,我觉得特难听。谁也没想到这首歌会出名。”

  音乐人甲丁说:“当时广州太平洋公司用苏小明的《军港之夜》换取了一座大楼。他们的整个办公大楼,就是一张唱片销量挣的钱换来的,好象是600多万盘吧。”

  苏小明说:“我觉得《军港之夜》这首歌其实写的挺有人情味的。后来我收到很多信,很多年轻人喜欢当海军,就是因为听了《军港之夜》。因为他们觉得特别美。其实给人了希望、给人一种美的东西这就够了。”

  《好汉歌》和《便衣警察》的渊源

  电视剧《水浒传》在90年代中期风靡一时,由刘欢演唱的主题曲《好汉歌》也大为走红,入选“建国以来我最喜爱的十佳影视剧歌曲”。不过这首歌,和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主题歌竟然还有渊源。

  据刘欢透露,《好汉歌》中“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这句歌词,本来是易茗写给《便衣警察》的。

  《便衣警察》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中,有一句歌词是“金色盾牌热血筑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这句是导演林汝为改的,原本易茗写的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但林汝为说,警察该出手时就出手还了得了,变成“为难之处显身手”了。“为了这么一句词,易茗耿耿于怀了小20年,放《水浒传》里头了。”刘欢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