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回顾经典影视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1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就在很多电视剧开始重新拣起“老歌”作为主题歌时,回味当年那些原创的、风靡的电视剧歌曲,除了有一种怀旧的感觉外,更能品出创作者为追求音乐与电视剧的完美结合所付出的艰辛。正在BTV-2热播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大型音乐系列片《岁月如歌》,后天将播出“影视记忆”这一集。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红楼梦》、《水浒》、《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等剧中一大批歌曲脍炙人口,在这些经典歌曲的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四世同堂》之《重整河山待后生》

  赵宝刚听试唱忍不住哭了

  骆玉笙先生已离开了我们,她在《四世同堂》中演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成为独树一帜的经典之作。“京韵大鼓的拖腔非常苍凉,非常刚劲有力,而且旋律性比较强。”就这样,经过深思熟虑,雷蕾创作了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

  “骆玉笙这首歌刚唱第二句,赵宝刚跑了,我说这小子真不是东西。我就出去跟他说你这样做很不礼貌,那是大师,再不喜欢也得听完呀,结果我看他在哭。”回忆那一段时,导演林汝为很感慨。

  拍《四世同堂》时,赵宝刚身兼副导演和剧务。他亲自去天津把骆玉笙和乐队接到北京,就连“试唱”时小会议室的椅子都是他给码放好的。“当骆老一张口时,我突然浑身发热,像有一股暖流一样哗地一下涌上来了,她唱着唱着我就受不了了。因为这个片子我演了,我又做了很多具体工作,对音乐有所期待。听她一唱,完完全全超出我的想象,太震撼了,出来后我就蹲在煤堆上待了半天。” 赵宝刚认为,只有音乐与电视剧情完美结合,才能做到如此打动人心。

  《北京人在纽约》之《千万次的问》

  刘欢(听歌)40天创作80条音乐7首歌

  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和电视剧《雪城》主题歌《心中的太阳》,使名不见经传的刘欢一举成名。而观众关注刘欢自己创作的电视剧歌曲,则是从《北京人在纽约》主题歌《千万次的问》开始。

  制片方是贷款100多万美元拍摄的《北京人在纽约》,其中最大的赞助商是一国外的饮料公司。如果拖到冬天再播这个戏,人家就不给钱了,讨价还价最后敲定最迟当年的9月份播出。“我只有40天做音乐的时间,我把设备搬到剧组剪片子的那个酒店,白天他们剪片子,剪了片子我夜里量好长短然后现写,做完音乐,剪接师再往上贴。40天时间,我大概写了80多条音乐,7首歌,拼命一样。”刘欢回忆说。导演郑晓龙透露,《北京人在纽约》片子剪了3个月,刘欢在这儿住了两个多月。“我俩住的房间挨着,经常剪完片子我就到他房间听听他做的曲子;他实在做不下去了,就跑来看我们剪的片子找灵感。”

  “人们看完片子进入到一种情景和情绪中,你那个音乐正好吻合他的情绪,观众对这个音乐的印象就会非常深刻,搞不好反倒画蛇添足。”郑晓龙感叹地说。

  《渴望》之《悠悠岁月》

  毛阿敏(听歌)含着泪把歌唱完

  易茗、雷蕾夫妇担任了电视剧《渴望》的音乐制作。导演鲁晓威透露,制片方对易茗写的《好人一生平安》歌词原本已经通过了,但歌词中有一句是“谁能与我同在,相知年年岁岁”,他自己总是觉得差一点,琢磨来琢磨去还是给改了。易茗说,不行,一共不足七八句,没有一个顶峰。“他改了一个字,谁能与我同醉,一个‘醉’字,把意境一下子拔高了不知道多少倍。”

  《好人一生平安》在50集电视剧里的片首曲只用了30遍,又逼着曲作者和词作者写出了一个《悠悠岁月》。《悠悠岁月》的演唱者毛阿敏就被这首歌深深打动了。雷蕾说:“毛阿敏唱这首歌时一直含着泪,哭着把它唱完,音乐停下来后,她自己哭了好半天。”毛阿敏说起往事依然激动:“《渴望》是我最低潮的时候,我唱这首歌时哭得一塌糊涂。我老觉得自己就是剧中那个角色,自己就是歌词里的人,常常是身不由己,很容易就找到了那种感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