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0:05  新浪娱乐
不支持flash

  视频:独家对话王中军:坚持百分百控股

  视频:独家对话王中军:灌输成本意识

  视频:独家对话王中军:公司艺人拍戏不压价

  视频:独家对话王中军:个人偏好历史军旅戏

  视频:独家对话王中军:华谊要做成“沃尔玛”

  印象中的王中军很有大鳄的范儿,永远不苟言笑,所谓高处不胜寒,但真正跟他聊天后,会完全打破脑中那个傲视群雄,永远昂着脖颈的大腕形象。他说自己在谈工作室的时候永远是B角,态度谦卑,虽然他的后面有中国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他说自己很喜欢跟工作室的制作人聊天,跟张纪中言简意赅,跟李波你来我往,自己的情绪会被他们感染。他直言自己从来不看张纪中的武侠剧,虽然这是他最赚钱的制片人,他的成长经历让他喜欢看《亮剑》这样的军旅戏。对公司未来的设计让他对《雍正王朝》情有独钟。对他的采访印象最深的是他对经济的敏锐,也许在中国这样一个影视行业文艺和愤青占主角的年代里是需要如王中军和张纪中这样“精明”的商人,他们带着从业人从清粥小菜的饮食进步到中西合璧,他们也会让那些真正想拍戏的单纯人士如李波找到舒服的栖身场所,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和广博的支持。也许,那个抱着吉他流浪也很快乐的年代已经过去,经济浪潮之下,我们需要有志人士为我们铺路。而王中军,在这样一个为“乌托邦人士”打造的现实王国里,他会成为国王。

  力争做大做强 年产一千是目标

  新浪娱乐:王总,最近对华谊电视剧来说是重要的时刻,因为两个工作室加盟到华谊大家庭当中来,我想听一下您对两个工作室加盟的想法?为什么有这样的契机和有这样的作为?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独家对话王中军:我的世界里我就是国王(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中军:这和这两年来电视剧整体的发展是相关的,我们大概在三年前整个公司在影视板块上,在电视剧板块上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要加大力度,前期条件,由于公司从资本上和品牌上的建立和基础比较好,在董事会上我提出来,除了电影强之外把电视剧板块也加大,但是怎样加大?还没有经验。因为中国还没有哪一家非常集中、有规模的电视剧公司。当时我们董事会成员,所有的投资者都有这种想法,如果转向的话,能否确保在未来三年左右做到前三名,我认为这都是一个空话,但股东都有一个期待觉得既然要做,就应该能做到前三名。但是前三名怎样做呢?后来我们设想copy电影的模式作工作室,率先签了张纪中的工作室,第二个工作室是吴毅,康洪雷工作室,后来有李波工作室、周冰冰工作室、王芳工作室等等,中国电视剧还是一个蛮随意的行业,没有一个规矩定下到底制片人是怎样的产量?多大回报合理?我们也是摸着石头做的。开始是一个想象,一个制片人能否做到一百集,现在三年看来可能性完全不大,一个制片人一年做三部戏的难度已经非常大,如果强制做三部戏就会出现不太好的作品或者其他的原因,对精力上和投资回报率上有影响,所以这是经验的问题。

  我们做完一段以后发现,一般一个制片人原则上控制二部戏一年。张纪中今年开了两部大戏,是80集,吴毅,康洪雷工作室拍的是《我的团长我的团》和《故梦》,加在一起是70集,李波那个组是《最后的99天》和《身份的证明》,加在一起是六七十集。六十集到八十集之间,现在看来是相对合理的制片人的数量。但是华谊的电视剧战略提出未来的目标是一千集,所以就回到你的问题上来了,为什么有杨善朴的金泽工作室,我们把那个公司100%收购后注销掉变为工作室,这样做的原因是财务管理比较垂直,审计成本相对低。你们老板可能都了解,一个独立法人公司和一个工作室其实是用同样的人,但在财务成本上下降一些。

    现在唯一七个团队中只有保留一个是公司,就是天意,虽然是华谊兄弟百分之百持股,但还叫公司。我们9月份开机之后到现在有6部戏,已经开了《最后的99天》,开了《故梦》,之后还有《烽火影人》等6部,为什么有这些戏,就是因为我们工作室的数量增加非常快。

  新浪娱乐:刚才您提到电视剧是一个很随意的行业,但华谊这几个大动作恰恰是规范市场行业的一个举动,是一个整合和发展?

  王中军:这是我自己感觉的,但我的说法也不一定对(笑)。通过我跟每个制片人聊天,我的感觉,比如说一个公司一年大概做多少集呢?我一开始说100多集,有钱能做200集,我认为是随意的。通过我们三年比较系统从财务管理我认为做不到,我感觉我们制片人最开始对这方面是随意的,比如张纪中、吴毅,都是做了多少年,但是对系统管理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产量?对单集利润怎么分配?现在电视剧的平均利润如果全部拉开来的话,其实是很低的。如果能做到二三十万毛利,单集,那已经是相当好的了。

    净利润以我们公司来审计的话平均是七万、八万,这个盈利能力就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我们原来的制片人都是算大帐,假如我50万拍的,卖了80万,那就挣了30万,这其实不挣钱。资本不摊成本吗?电视剧一年周转不回来,大概要18个月,18个月资本是有成本的,你贷款5千万,有利息。难道拍电视剧只是你干活吗?我们的秘书、我们的发行团队,我们的办公室呢?在他们脑子里这些是没有。我们华谊做电视剧以后,把这些东西非常严谨的计算,电视剧的利润,我大概觉得是10%是不错的。

  坚持百分百控股 垂直管理开创先河

  新浪娱乐:我觉得华谊在这方面开创了国内一个重要的先河,把资本提到产业链上,我和杨善朴聊的时候,他们认为加入到你们这里最方便的就是不用操心资金的问题,不用操心发行的问题,华谊作为东家会把这些东西都想好。

  王中军:所谓想好也就是一种规矩,就像我刚才说的,原来他觉得50万拍的卖80万,赚这么多钱,怎么公司不赚钱,但没有一个科学和系统的解释。现在财务把公司从成本到控制,到预算,到单集盈利能力,假如拍100集戏,多大资本是合适的。原来一个戏经常有三到五个投资人,甚至有的戏是七八个投资人,假如三千万的戏,有的人投资300万也是投资人,另外一个人投500万,一个人投800万,凑在一起的投资组合,这样的制片人谁都没有话语权,成本控制也就有问题。赚了钱了,皆大欢喜,没赚钱,也说不清为什么不赚钱。

    我觉得华谊电视剧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电视剧投资相对集中,我们拍的电视剧大部分是百分之百的,有极个别由于某种原因,比如有版权问题,可能是两家公司投资的,很少有三家公司投资拍一部戏。今天拍的几百集电视剧,例如非常有名的胡玫《望族》,康洪雷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张纪中的《兵圣》、李波的《最后的99天》、《身份的证明》等等都是百分之百的投资,这样的结果一个是话语权强,还有就是公司的诉求也非常的明确,对戏的管理,我们电视剧的财务是进组的,制作戏的时候,由集团派财务进组,这样对预算控制相对更准确一些。

  灌输成本意识 制片人巧算经济账

  新浪娱乐:你把您的财务观念和资金链灌输到旗下制片人的脑子里,我知道李波老师是个很文艺腔的制片人,可能只有张纪中老师属于这方面意识很强的,现在他们有这方面的意识吗?

  王中军:特别强呀,这个东西是阶段性的变化。现在通过这几年的磨合,制片人对华谊这个品牌越来越重视了,我们制片人最大的进步是知道了产业链互动的关系,比如原来和我们的经纪公司好像利润是冲突的,经纪人希望艺人的片酬越高越好,而制作人希望片酬越低越好,其实是矛盾的,现在看来不矛盾的。为什么不矛盾呢?经纪公司找到好处了,就像我们公司搭一个大戏,举例来说李波《最后的99天》,脑子里想的是兄弟两个故事,一个是国民党,一个是共产党,需要两个演技派,我们马上推荐两个人,一个是段奕宏,一个是张涵予,经纪公司对制作人的支持摆在这,说有这两个男演员只要老板摆得定,我肯定是特别好卖,因为这是两个非常受欢迎的演员,这两大男演员斗戏也好,飙戏也好,这戏一定就好看,这就是华谊的优势。别的公司想找这两个演员未必能搭在一起,档期的调整,当然片酬方面也在博弈。

    同样是一个公司,因为经纪人有经纪人的指标,制作人有制作人的指标,但一定要达到平衡点。什么叫高什么叫低?如果实在协调不了的话,公司就出台协调。以张涵予为例,他是演《集结号》成了名,张涵予演《集结号》之前,因为有《天下无贼》警察铺垫着,演电视剧算是二线演员,但不算明星,片酬不高。但是他演了《集结号》以后,认为他的演技成熟程度,基本是一线男演员。马上就演了我们公司的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在电视剧的时候,可能经纪人的心目中认为张涵予是很高的片酬。这时候可能我就需要协调一下,说张涵予片酬稍微让一让,当然张涵予非常客气,我记得原话他说“老大,你说了算,什么片酬都可以。”这就是一个公司的文化,后来我们的片酬双方都很满意。假如拍第二部戏的时候,制片人还认为张涵予是因为华谊的戏红的,说是否还继续降价?我开玩笑说,送礼没有送第二回的,第一次算是面子,你不能永远压艺人的片酬,否则艺人红有什么意思呢?甚至我说了,我们公司给自己艺人的片酬一概不比外面低,因为这也是一个产品,甚至应该多给片酬,才对艺人是帮助。现在华谊兄弟电视剧和艺人之间的互动非常强,主要是量大,我们公司大概有六七十个艺人,到年底很多戏是不够演员的,自己演员根本不够戏,证明我们消化演员的能力非常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