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引观众共鸣 年底有望发行DVD(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9:43  新京报

  正在北京台2套播出的大型音乐纪事栏目《岁月如歌》,临近播出尾声。记者从北京台获悉,该节目首播当天的收视率就远远高出该台的平均收视率,且逐渐增长。经典老歌重现以及幕后故事揭秘部分,均得到了观众的好评。王淳华总导演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在年底推出《岁月如歌》DVD版本。

  亮点 大歌星老故事吸引观众

  《岁月如歌》采访了200多位影视歌明星以及文化名人,阵容强大。王淳华介绍,节目最早确定的创意之一,就是不仅要把歌手歌曲推出,也要把词曲作者这些幕后英雄(《岁月如歌》引观众共鸣年底有望发行DVD(图))推到台前,“讲故事,把观众不知道的成名经历、创作过程统统讲出来。”毛阿敏(听歌)怎样考取歌舞团穿着40块钱的衣服演出、宋祖英(听歌)如何拜金铁霖为师唱起《小背篓》……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极大地丰富了节目的可看性,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各时经典歌曲引共鸣

  《岁月如歌》借用经典音乐来串起改革开放30年的世事变迁,歌曲占节目的比重近1/3。《一支难忘的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太阳岛上》这些改革初期的经典老歌,也都在节目中予以展现。据节目组调查,节目观众群中中老年观众占多数比重。他们不说怀旧,说得最多的就是感动。一位老年观众打电话到台里,没说两句话就哭了,那些老歌勾起了他青年时期的回忆。“不过也有观众反应不满足:‘好歌太多了!但是经常放到一半就被掐断了。’”王淳华说,节目组正酝酿把节目中涉及的老歌集中到一起再做一个类似歌会的节目,尽力满足观众。

  遗憾 部分大腕缺席

  一些观众反映,《岁月如歌》虽然展现了大量歌手歌曲,但在中国歌坛史上占有很重要地位的部分歌手,却缺席了该节目,例如王菲(《岁月如歌》引观众共鸣年底有望发行DVD(图) 听歌)那英(听歌)董文华(听歌)费翔(听歌)杨钰莹(听歌)李宇春(《岁月如歌》引观众共鸣年底有望发行DVD(图) 听歌 blog)等等。这点王淳华也坦承的确存有遗憾。“片子是在四川地震第二天开机的,又经历了奥运,大悲大喜中,许多歌手都忙于公益事业。像成龙(《岁月如歌》引观众共鸣年底有望发行DVD(图) 听歌 blog)要参加很多赈灾义演,完全没档期。那英当时不小心把脸摔伤了,也不能出镜。郭富城(听歌)在泰国做专辑,费翔也不在国内……完全配合这些歌手的档期,由于节目经费限制,确实做不到。”此外,部分歌手虽然接受了采访,但由于效果不理想或审查未通过等原因而不得不放弃。

  情景剧结构未被采用

  老歌回放、名人讲述、历史资料片重现,《岁月如歌》并没有跳出一般纪事类节目的结构形式。王淳华导演透露,原计划的情景剧串场结构最终被拿掉。“12个主题,设计了36段情景短剧,每个3分钟,由一群演员演出那个年代最有代表性的音乐事件,比如他们会戴上蛤蟆镜、穿上喇叭裤上镜聊天唱歌等等。后来演员定了,剧本也出来了,但因为制作时间等客观原因不允许,最后不得不放弃。”王淳华称,这样的节目,投资1000万左右用1年时间制作合乎创作规律,而《岁月如歌》的成本不超过300万,制作周期仅为半年。

  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岁月如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