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军介绍华谊经验:人才、资金、管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22:48  新浪娱乐
王中军介绍华谊经验:人才、资金、管理(附图)

王中军在会上发言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2008影视产业发展论坛暨电视节目推介会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传媒管理司副司长任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广传媒集团局长孙向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春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索宇琴等出席会议,此外,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等全国四十多家省地市电视台代表、五十多家电视剧制作公司代表以及来自新浪等网络媒体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下午的会议中,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代表就各自的经验、体会进行了交流。华谊兄弟集团总裁王中军把华谊在电视剧制作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为六个字:人才、资本和管理。

  华谊兄弟集团旗下在电视剧制作方面现在有张纪中(王中军介绍华谊经验:人才、资金、管理(附图) blog)、周冰冰、李波(blog)等七个工作室,这七个工作室各有侧重,在各自领域也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能够形成良好的电视剧制作局面,王中军说,人才是第一个突破口,“电视剧不光导演是人才,其实电视剧管理也是人才。当然,制作人和导演是核心人才。”王中军说,以华谊2008年拍的戏为例,他认为戏的质量提高和他们用了大量社会上成熟的导演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张纪中制作,虽然制作成本非常高,但销售上依然非常好。

  王中军总结的而第二个方面是资本,因为“现在单集成本越制作越高,周期也比较长,从拍到销售完,大概的销售回笼,18个月是比较正常的”,因此没有一个非常稳定的资金链也不会培育出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行业来。

  而第三方面,也是王中军认为最重要的是管理。不管是制作人、导演每年工作计划的管理,还是电视剧资金的管理,都是打造优秀电视剧的重要因素。王中军特别提到了精细化管理,“我们在资本管理上把一个戏的成本细分到制作、发行、管理团队摊销等各个方面,并且对于每一部电视剧集的利润都进行了精确地计算,所以我们在管理的系统上最依赖的是财务。”王中军介绍说,华谊的电视剧立项需要四个人签字,第一个是制作人报项,包括故事梗概、销售计划等,第二个签字的是电视剧事业部,对各个制片人上报的故事题材、周期进行比对、协调,第三个是财务,考虑资金周转是否有问题,“最后一个字是我签,只是走个法律程序,没什么用。”

  华谊每年还有两次电视剧工作会,制定下一年度的电视剧项目、计划,年尾的工作会会对今年度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柯璐/文 夏祺/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