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地请开手机》热播 观众认为情节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孙红雷傅晶主演的电视剧《落地,请开手机》播出过半,收视率超过了《马文的战争》,创下了北京卫视的收视纪录,高达7.9%。但伴随高收视率的是观众的质疑声不断,情节不合常理是观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从刑侦片的角度看,这个故事千疮百孔,禁不起推敲,很多观众发现《落地,请开手机》由一宗侦破案件开头,实际上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爱情故事。

  对于反特题材的“国安”剧,剧情的悬疑和逻辑性应该是最吸引人的,但在《落地,请开手机》中,观众反映很多情节好像不是间谍应该做的,或者说间谍这么做是会被发现的,观众李先生说:“剧中王浩与上级见面比回家还简单,到麦主任的办公室抬腿就去,真是君子坦荡荡,多么胸襟坦荡的卧底啊,根本就不害怕有人监视。”另外,“林家华是一个资深间谍,就算是他想利用叶惠美盯住李小晚,但也不用把自己的底全都告诉叶惠美吧?有一个情节林家华在比较王浩的笔迹,叶惠美问他在干什么,林家华竟然兴致勃勃地教叶惠美来学着比较王浩的笔迹,让一个从没有经历过间谍训练的人如此接近这份秘密工作,这不是存心想让自己暴露吗?”

  有的观众认为剧情不符合逻辑,观众周小姐说:“警察去抓陈雄,拉着警笛就去了,天哪,这是一次秘密抓捕吧,拉着警笛干什么?难道是让陈雄有所准备,提前收拾好衣服好跟他们走?”有挑毛病的,还有出主意的,观众栾女士则认为情节的不符可以拍续集来解释:“因为沈亢死了,国安需要王浩这样一个身份,所以不可能被放出来的王浩被放出来了,到底是王浩改邪归正还是王浩和国安做的交易,这就不好说了,也许拍个续集出来就真相大白了。”

  还有的观众认为情节都是编剧编出来的,大可不必太认真,观众陈女士说:“对于故事的发展过程,只能这样说,导演不是国安出来的,加上严格的审批,所以有漏洞也很正常,这本来就是一部戏嘛,剧中多次出现的麦克风是一个技术问题,丝毫不影响故事的动人,国外的大片难道没漏洞吗?放松点,就像剧里沈亢的台词:什么都要求完美,漏洞只会更多! ” 刘畅 J187

  导演李骏回应 逻辑严密就不好看了

  对于观众反映故事千疮百孔,禁不起推敲,导演李骏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落地》有破绽,然而,这在他看来不是严重问题。

  记者:《落地》有一个侦破故事的开头,很多人期待剧中有很多像《无间道》一样的高科技侦破手段,可看下来有些失望,爱情才是这个故事的主线对吗?

  李骏:是的,这是个情感剧。故事是这么开始的,最初有人找我做一部空姐剧,我想这无非是满足人们看美女的愿望,那么美女漂漂亮亮的、生活优越肯定没人爱看,大家要看美女落难,美女的艰难爱情,于是我就安排美女和流氓谈恋爱,可这个结局观众也未必喜欢,那么流氓最后还得变成好人,就设计了男主角的卧底身份。接下来,按国家规定,警匪剧不能上黄金档,国安题材可以,但也仅限于适度表现,最后定了这个故事,用案件当引子,讲一个爱情故事。

  记者:这成了一个很俗套的故事。

  李骏:我一直认为,莎士比亚之后,没有新故事了,只是讲故事的方法变了,和时装一样,不断有新的流行趋势产生。以往国产剧编剧都是作家式创作,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由心而发,但我认为,既然承认电视剧是一种商品,讲故事的方法就很重要,需要非常技术性的考量。《落地》的节奏感是用图表、抛物线严格计算出来的,我们分析观众的心理,情绪节奏,然后决定在什么时候需要打个结,打一个多大的结。这个过程很枯燥,目的是创造一种不停歇的紧张感,就像美剧一样。

  记者:既然如此精密了,可观众反映《落地》的剧情有很明显的逻辑漏洞,这是为什么呢?

  李骏:一个故事处处符合常理,逻辑严密就不好看了。只有非常不讲理才能把一个结打死,然后用四两拨千斤的一句话解决掉,趁观众还来不及细想时,下一个结已经来了。电视剧是商品,时刻计算收视率的,有本事就把观众从头到尾骗到底,看到最后,他们大呼上当,收视率已经有了,这部电视剧在商业上很成功。这是电视剧思维的一个新发展,近几年在国内受推崇的美剧都是这样的,《迷失》《越狱》《24小时》都是一个从开头就不讲理的故事,一路不讲理下去。

  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落地,请开手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