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有佳人》:一代名伶的励志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7:19  新浪娱乐

  另外,本剧对韩复榘这一历史人物作了客观全面地评价,不抹杀他在治鲁期间吏治清明发展教育的历史功绩,也没有放弃对他弃城而逃的严厉批判,塑造了一个既清正廉明又刚愎自用、既胸怀大志又目光短浅的社会功臣和历史罪人。而民间多有编排,酷爱打油诗附庸风雅的大反派张宗昌这一独特的历史人物也首次出现在电视荧屏上。

  由此看来,《北方有佳人》不仅如歌如泣地抒写了一位绝色女子的传奇命运,还细致入微、有血有肉地描绘了乱世动荡、民族存亡之际中国老百姓的众生相,巧妙地将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增加了作品的历史厚重感。

  原汁原味的民俗镜像

  《北方有佳人》首次将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山东琴书搬上荧屏,而且贯穿始终,另外国粹京剧、山东评书等也将系统地融入剧中,完整地表现民国时期老城劝业场的繁荣与兴盛。山东大鼓琴书距今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琴书韵味独特但十分难学,全国知名的琴书的艺人姚忠贤老师跟杨珀老师特意到剧组亲自传授琴书技艺。

  为保证《北方有佳人》原汁原味的民国特色,该剧制片方在无锡影视城搭建了三条民国老街,着力表现民国时期工商业萌芽的社会状态,着力恢复民国时期的老城旧貌,老品牌药店、百年食品老店、酱菜圆等传统企业文化的发祥地均会表现在剧情及背景中。

  另外,为逼真还原民国当时景象,影视城内的拍摄现场全都是真材实料,是由剧组工作人员一砖一瓦垒起来的。据悉,置景木材一般地方找不到,都是特意从北京旧货市场买回来找工匠自己打造的,还有很多道具都是绝无仅有的。笼屉、石磨、手推车、牛棚、茅草屋等等每一个细节都尽现那时那景,尽力完美地给观众展现一个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城原貌。

  强劲班底倾情打造 演员出色

  曾担纲《大染坊》的导演王文杰、照明设计张孝俊、录音师佟恩克夫、美术设计刘勇齐再次齐聚一堂,成为《北方有佳人》的主创团队,有效地保证了该剧的制作水准。

  另外,本剧的演员阵容也是一大看点,剧中那位美丽的绝世名伶、旷世佳人分别由林妙可、曹津歌和李依晓三位演员饰演寄萍的童年时代、少年时代、青年到中年时代。曾在《宽恕》《甜蜜蜜》《新上海滩》中扮演“泼辣”角色的“希女郎”李依晓此次转型担纲“温柔坚强”的女一号寄萍,有10多年京剧功底的李依晓果然不负导演所望,将名伶一角儿塑造得有声有色。本身就是晋戏、京戏好手的曹津歌表现也毫不逊色,学起琴书来有模有样。实力派演员陈小艺将一改往日的温柔和善,塑造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养母,而寄萍的师傅则由寇振海饰演,他扎实的京剧功底和在胡琴演奏上的造诣使得现场表现游刃有余。

  导演:王文杰 国家一级导演

  作品曾八次获得“飞天”奖;八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得“金鹰”最佳电视剧奖;三次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曾三次荣获全国第一届、第四届、第五届“十佳导演”称号,并被中国视协等单位授予特殊贡献奖。. 共拍摄各种题材各类风格的电视剧30部500多集。主要作品有《白眉大侠》(34集)、《甘十九妹》(26集)、《天路》(8集)、《孔繁森》(6集)、《红十字方队》(14集)、《成吉思汗》(30集)、《光荣之旅》(18集)、《蓝色马蹄莲》(21集)、《世纪之约》(19集)、《大染坊》(24集)、《犯罪嫌疑人》(20集)、《大清官》(32集)、《茶马古道》(23集)、《开创盛世》(44集)、《大槐树》(42集)、《苏东坡》(44集)、《孔雀东南飞》(30集)等

  编剧:赵冬苓 国家一级编剧

  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著名影视剧作家。自1987年至今,共创作了电视剧二百多部集、电影三部、长中短篇小说多部、散文、随笔数十篇。作品《孔繁森》、《激情辩护》、《法官老张轶事》、《郑培民》《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未被审判》、《满天星》《沂蒙》《唐山孤儿》等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鸡百花奖、飞天奖、金鹰奖的最佳编剧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