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生活的年代》追求批判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3: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 导演赵宝刚给80后拍了一个《奋斗》(blog),导演张建栋则为70后拍了《我们生活的年代》。昨天,他说:“我不喜欢太轻松的东西,这部片子很沉重,少了莺歌燕舞,是一个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

  张建栋是小马奔腾旗下的签约导演,他拍摄的《绝对控制》获得了极高的口碑和收视率,他执导的作品总让人感到有那么一种沉重和反思的味道,《我们生活的年代》依然延续这一风格。“刘烨(听歌)演的袁浩东,最后出场时才33岁,已满头白发,这是我最得意的一笔。”张导表示,这一笔体现了这代人的艰难,半辈子把一辈子都活过了。“刘烨问我怎么演这七八场戏,我告诉他就照着老年人演,未老先衰,很灰的感觉。”张导认为,当今受港台风格影响的浮躁、轻佻的作品不少,在娱乐的同时没有批判的力量。“我之所以要把刘烨塑造得像《红与黑》中的于连那样,就是想创作出一部有点纯文学意味的作品。悲剧才更引人反思,更有力量。”

  此番,张建栋把犀利的目光投给了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一代,通过三个大学生成长的故事,折射出中国变化最快的时代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谈及自己饰演的袁浩东,刘烨很感慨:“浩东的正直与虚伪、反抗与妥协、坚毅与迷茫,恰恰对应着那个时代的激昂和低落,我们有信仰、有理想,但我们有时也不得不怀疑和绝望。”他相信,所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到这部剧都会产生强烈的共鸣。李光洁(《我们生活的年代》追求批判的力量 blog)沙溢(《我们生活的年代》追求批判的力量 blog)赵琳(《我们生活的年代》追求批判的力量 blog)在剧中饰演的角色也都很复杂。该剧本月11日将亮相BTV-4黄金档。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建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