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4:12  新浪娱乐
《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

导演张黎

《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

《中国往事》剧照

《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

张黎在片场

  新浪娱乐讯 目前,由浙江华策影视出品的42集电视连续剧《中国往事》即将登陆南京、武汉、天津、北京等全国多家地方频道。用导演张黎的话说,对于这部在他心中已经积淀了十六年的作品即将登陆荧屏,实在令人兴奋。该剧由张国立、小宋佳(《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朱雨辰(《中国往事》导演张黎16年打造电视剧中的名牌 blog)等主演,单集投资超过一百万,被张黎导演称之为,电视剧中的“阿玛尼”。

  《中国往事》不是宅门戏

  该剧改编自刘恒的小说《苍河白日梦》, 以江南曹、郑两大家族的故事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在清末时期人们的生存状态,张黎表示,剧中所表现的年代确实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那时侯的人性挣扎是非常激烈的,“所有的人都在找出路,找出路是一个民族的事,生生不息的一个事。实际上它是一个必然、必经的过程。”

  不过,与我们看惯了的如《四世同堂》等“宅门戏”、“家族戏”不同,《中国往事》中虽然描写了两个大家族的故事,但是张导认为,“《中国往事》不是“宅门戏”,它是“民族戏”。它和《四世同堂》不具可比性,《四世同堂》是在写外部压力,《中国往事》是从里往外写,是往外发的,而且一发起来不可收拾了,不知道会发到哪去,有的夭折了,有的还会发展成畸形,但也一定有一些人会变成苍天大树。“

  张黎十六年打造《中国往事》

  据张黎导演介绍,早在1992年他就在《收获》杂志上看到了刘恒创作的这部长篇小说,经过了十六年的积淀之后,依然对这部作品挥之不去,“当时我就琢磨,这十几年中也是在对这部作品的读解,随着我的个人经历、创作经历,越来越觉得它是一部不错的小说,它的‘能指’很清晰,刘恒老师的作品根底很扎实,就像一棵树,枝冠并不大,但是根很深,他外表并不秀,但就是根深。”

  他表示,“在原著中,刘恒设计了很多暗语性的情节,比如说曹老爷的那个药锅,把它当成了当时的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百味杂陈,什么都有,不断地还在往里面加新药,但是就是那句俗话,‘换汤不换药’,这里面是换药不换汤。其实说白了就是大家都在找出路,老爷子也在找出路。看似他是在找个人生命延续的出路,我今天补肝,肝补完了还不行,明天我又补肾,后天我又补脾,中医里讲究六脉距平,其实就是今天说的“和谐社会”嘛。就是所谓的大医医国,中医医人,小医医病。但是他既补不了自己,他也补不了这个家庭,他也补不了这个家族,同时他也补不了这个民族。”

  张黎:电视剧大片时代开始了

  在该剧中,无论场景、服装、道具,还是灯光、化妆、制景,都是制作精良,也是被舆论称之为“电视剧大片”,对此张黎导演也表示,电视剧大片时代确实是开始了,不能说《中国往事》开了先河,不过在民营投资公司里面,华策影视的这种视角,制片人赵依芳确实是第一人。很多人同意她的观点,也很想尝试,但是谁拿出真金白银来做,这就是天壤之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于网上近期掀起的为电视剧挑错的热潮,张黎导演表示,“我们真应该感谢这些热心的网友,电视剧市场也一定会分化,就好比去买一件班尼路或者佐丹奴,发现有个线头,掉了个扣子不会特别在意,但是如果你买了一件阿玛尼,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你就要退货了,甚至要让人家赔你。所以不一样,它一定会分众的,你吃麦当劳的时候服务有些不到位你不会计较,但如果吃法国大餐如果服务不好,你绝对会跟他急了。包括投资方,向《中国往事》这样的戏,耗费在这部戏上的精力都会是一般电视剧的三倍以上。我也希望热心的网友们能够为我们的戏仔细的挑挑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往事》

相关资料:《中国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