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1895》央视今晚播 李雪健出演李鸿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7:19  北京晚报

  接档小龙(听歌)传奇》,李雪健潘虹主演的电视剧《台湾1895》今晚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李雪健在剧中饰演李鸿章,他表示,这是一个看完剧本就赶着一定要演的人物。

  《台湾1895》是第一部以“台湾如何被割让”为主题的重大历史题材作品,通过聚焦中国近代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立体观察自1873年至1945年的近现代中国与世界。导演韩钢以近乎白描的拍摄手法,从狂啸的枪口炮口上,从历史条约的长卷里,将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弱肉强食的贪婪本性,和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衰朽、崩溃的内因呈现在荧屏之上。

  在接演李鸿章之后,李雪健和导演反复商讨如何演好这个历史人物,常常凌晨两点还在与导演推敲台词,探讨剧本,找人物感觉。李雪健说:“李鸿章是我非常想演的角色,剧本中对于他的定位与历史学家的研究很吻合。我要好好表演,让年轻人了解历史,不要忘记国耻。”拍戏时,李雪健曾有个忘词儿的小插曲是全组人至今津津乐道的段子。导演一喊开机,灯光师突然打了个嗝,使正在表演的李雪健受到干扰忘词儿,愣了半晌,现场顿时爆出笑声一片,而在监视器旁的韩钢导演还不知原委,忙说:“我没说停呢,谁让停了!”于是现场再次爆发了一阵笑声。

  《台湾1895》中潘虹饰演慈禧,在她看来,这与以往表现慈禧电视剧的最大不同在于,这个慈禧从属于时代事件。“之前的作品多是围绕一个人物命运展开故事,所以这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怎样的性格情感七情六欲,你都可以设定诠释,很多时候还可以把自己的经历套进去。”潘虹说,但在《台湾1895》里,那个时代下、甲午海战到马关条约的历史事件是核心,里面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卷入者、参与者,“所以不光有个人的命运,更有时代的命运。”

  导演韩钢介绍,这部剧采用了近84段客观旁白以还原历史的真实,特别制作了近120多分钟的特技,共近600多个镜头,利用高科技手段恢复了无法恢复的战争、海战等场景。为了全景式地展现中国近代史中这段屈辱的历史,再现反侵略、反割台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该片共塑造了100多位真名实姓的人物,这些人物分为三个群体:侵略者、腐朽的统治者、反抗侵略的英雄。历史专家、研究

台湾问题的学者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和讨论,编剧杨晓雄用一年多的时间翻阅了大量史料,多次亲临广西、广东、山东、
福建
等地进行实地采风考察,身患癌症的他,仍旧夜以继日地写作,在交付第三次修改稿后不久便辞世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189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