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暖冬》剧组探访汶川羌寨 遗憾错过李连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9:53  每日新报
《暖冬》剧组探访汶川羌寨遗憾错过李连杰(图)

512地震遗迹

《暖冬》剧组探访汶川羌寨遗憾错过李连杰(图)

李连杰日前探访羌寨

《暖冬》剧组探访汶川羌寨遗憾错过李连杰(图)

热情的羌族老乡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为世人所知,也使人开始关注祖辈生活在山里的羌族群众。11月8日,记者跟随央视《暖冬》摄制组一行从映秀出发,赶赴汶川羌寨,探望那里的羌族老乡和拥有悠久历史的羌绣。

  羌族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地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其余散居在阿坝州松潘、黑水、九寨沟等县,此番记者到达的汶川县龙溪乡是国内最大的羌族聚集乡镇。

  记者随央视摄制组赶到龙溪乡时,乡长陈建琼说,同样来探视“羌绣帮扶计划”工程的李连杰(《暖冬》剧组探访汶川羌寨遗憾错过李连杰(图) blog)刚刚离开,已经在20分钟前赶往另一个村子去了,“我们这里很少有人看电视,所以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李连杰是谁,只知道他很有名气。幸亏他的帮助,我们这里才会在地震后,家家户户可以继续卖自己的绣品。”她告诉记者,李连杰这次到龙溪乡来,一是为了探望将要过冬的老乡们,二是要检视壹基金扶助的“羌绣帮扶计划”工程,“这里的路不好走,李连杰跟着我们一起爬山,他体力不错,也看不出有高原反应什么的。他在我们这里特别受欢迎,他的壹基金时常给这里捐钱捐物,而且也有工作人员在进行‘羌绣帮扶计划’的工作,帮村民们卖羌绣制品,李连杰对羌绣也非常感兴趣。本来我们这里就很偏僻,路不好走,很多绣品都带不出去,也卖不了多少钱,地震破坏了道路,大家的生活更为不便。现在路修通了,有人定期过来收绣品,然后帮我们卖掉,省了好多麻烦。”

  央视《暖冬》摄制组在龙溪乡拍摄羌族妇女织羌绣的镜头后,又赶往另外的羌族聚集地阿尔村和联合村,这里海拔约2100米,山崖边的路窄小难行,而且不断有山体滑坡。记者在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看到,这里的羌民几乎人人手中都拿着一份活计在绣,有绣鞋、花裙、腰带等,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带有羌绣花纹的护腕,陈乡长说,“这种护腕有黑白两个颜色,是中央美院的美术设计师设计的图案,带有‘羌’字含义的花纹,这种制品最好卖,每件价格是3元。”

  又见汶川

  汶川因5·12大地震而举世闻名,这里是震中,最严重的受灾点映秀镇便在汶川县境内。记者一行人驱车从映秀镇出发,沿岷江支流而上,一路上看到的全是滑坡山体和塌方路面,沿途的房屋无一不破裂损毁,半数以上的楼房倒塌,成为一片瓦砾。

  过了映秀镇,海拔开始升高,山路也开始崎岖难行,离汶川县城越近,山体损毁的状况越严重,原本的绿色已荡然无存。当地人说,每年秋季,汶川县至黑水县这一段是欣赏“彩林”的最佳地段,树叶开始变换黄、红、绿三种颜色,群山间全是五彩缤纷。每年这时,众多中外游客涌向阿坝州,就是为了一睹“彩林”的美景。

  汶川的损毁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但临近河边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城中心的楼房90%有裂缝和断痕。记者看到,自己2006年随《我的长征》摄制组走进汶川县城时所到过的地方没有损毁。虽然没有太多损失,但这里时常停水停电,当晚,记者和央视工作人员一起住在汶川县城,旅社的人说,汶川已经停电5天,而且当晚还要停水,据说是余震又把电缆震坏,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谁也不知道。不论如何,当地的群众始终充满信心,一切迟早会恢复正常,生活会变得更美好。

  本组文/摄 新报汶川电

  记者 张侠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暖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