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僧兵》收视口水齐飞 打仗场面似群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42  新浪娱乐
《少林僧兵》收视口水齐飞打仗场面似群架?

《少林僧兵》计划拍续集

  新浪娱乐讯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电视剧《少林僧兵》前16集收视达到了2.25%,这一收视仅次于《魔幻手机》《东方朔》,排在目前央视八套今年所播电视剧的第三位。导演李惠民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对于这部戏的疑问做出了回应,而且表示准备拍《少林僧兵2》,讲述日本武术家受中国武术影响,创造了柔道技击的故事。

  打仗场面像打架

  《少林僧兵》讲得是戚继光抗倭,但有观众认为剧中战争不过瘾,通常只有十几个人在打,不是打仗是打架,显得很小气。导演李惠民表示,“我也想拍千军万马的大场面,但是别人告诉我在内地拍这种历史题材要尊重历史,不能戏说。历史上倭寇侵犯中国东南沿海的人数很少,本来日本人口数量就不多,而真正的大名、武士是不屑做强盗抢劫的,只有那些浪人为了发财来到中国。根据史料记载,倭寇通常以二三十人为一队,最多不过百人,由于他们机动性强,像游击队一样行踪不定,来了就抢抢了就跑,加上中国人没有见过日本刀,不知道如何克制,使得明军毫无办法。如果我拍成了十万明军与两万倭寇展开大战,杀得天昏地暗,那就是胡说八道了。观众觉得不过瘾,但历史上打倭寇就是这种小规模战斗,戚继光的军队不过才四千人,拍《少林僧兵》不像拍《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少林僧兵》收视口水齐飞打仗场面似群架?)》,我可以让东方不败复活,加入雪千寻、顾长风、雾隐雷藏这些书中没有的人物,当时我就想金庸(blog)看了这部电影估计会骂人的。”

  李惠民还表示,观众其实不要把《少林僧兵》当成黄金甲(blog)》那种大片,而是要寻找其中有区的细节。比如剧中戚继光为了克制倭刀,以浙江的长八竹竿为武器,无论日本刀怎么削,竹子始终很长很尖。还有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其实就是明朝的特种兵作战方法。还有适合在沙滩作战的泥鳅舟,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浪滑板,这些小细节都是很有意思的。

  异国情恋太夸张

  剧中李曼(blog)扮演的一本秀子和少林俗家弟子有了一段跨国恋情,有观众觉得很夸张,像是为了增加感情戏而生加上去的。对此李曼认为,刚拿到剧本时也感到有点意外,但一想是有根据的。秀子热爱中国文化,而且反对不义战争,是一个出身日本政要家门显赫的千金。她有些任性,但很纯真,很善良,她对月空这个人的爱不计回报,愿意为他付出一切。你想想,一个日本的女孩怎么会帮着中国人打日本人?还喜欢上一个中国人呢?当时就是因为剧本里秀子的性格深深吸引了我,我才最终决定接拍该剧的。

  李惠民认为,“明朝跟日本摩擦不少,像抵御倭寇,像明军帮助朝鲜抗击丰臣秀吉侵略等,但不代表当时的日本人都是好战的,塑造秀子这样的人物就是想说明中日普通百姓都爱好和平,而且爱情不分国籍,月空、秀子都是反对战争和侵略的,所以会产生爱恋,爱情也是为了烘托和平这个大主题。”

  戚继光过分文弱

  不少人认为让文质彬彬的李铭顺演戚继光会不会太书生气了,李铭顺身上也看不到武将威风,觉得他还是适合扮演都市白领。李惠民表示,“其实李铭顺也不想演戚继光,而更想演和尚。我为什么选他呢,因为史料记载,戚继光是一个儒将,他不是张飞那样的。戚继光融合当时各种长拳拳法写了《拳经》一书,根据日本刀法写了《辛酉刀谱》,在他退休回家时没有钱,却有几千卷书。这都说明戚继光不是莽撞武夫,而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他与其他明朝将领不同的就是他身上的书生气。所以我看中了李铭顺的那种感觉。”

  李铭顺透露,“我接到这部戏的时候,很想去和尚,但是后来是演戚继光,他是一个英雄人物,也挺有压力的,其实戚继光跟西门吹雪有一些相似,打抱不平,抗击敌人,人很木,但不懂得怎么去处理感情的事情,而且表面上看上去很文弱。开始的时候是因为士兵不足,就考虑到要去邀请少林寺的僧人帮忙打仗,剧本里面是写戚继光不相信和尚,因为他们有慈悲心,这样怎么去杀人呢?所以很抗拒,后来才逐渐转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