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1895》遭痛批 大学教授:别太当回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9:44  新闻午报
《台湾1895》遭痛批大学教授:别太当回事(图)
《台湾1895》硬伤太多惹争议

《台湾1895》遭痛批大学教授:别太当回事(图)
李雪健塑造的李鸿章遭观众质疑

  最近在央视播出的历史题材大戏《台湾1895》遭到网友的痛批,因为剧中犯下了不少连普通观众都能一眼看出的低级历史错误。甚至有网友痛斥:“《台湾1895》严重误导观众,导演和编剧简直是在犯罪!”昨天,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南京大学教授、清史专家崔之清,崔教授认为,观众千万别拿电视剧太当回事,“就当是给编剧们一个饭碗吧。”

  冯子材竟成“总督”

  第一集里,慈禧太后称李鸿章、左宗棠都是“三朝元老”。不少观众指出,李鸿章、左宗棠是咸丰年间发迹的大员,到同治朝只能算是“两朝老臣”,何来“三朝元老”之说?如果说只有这种小错倒也无妨,可是《台湾1895》连清朝的官员体系都没有分清楚,老将冯子材一会儿是“提督”,一会儿又成了“总督”,则显得有些可笑。崔教授表示,提督是省级行政单位管理军事的武官,权利等和总督根本不可比。冯子材是提督,压根就没当过总督。

  让观众感到最荒唐的是,剧中李雪健饰演的李鸿章说出“八国联军刚刚火烧了圆明园”的台词。李鸿章说此话时是1874年,“八国联军”侵华发生在1900年,观众不明白李鸿章为何能“未卜先知”。

  李鸿章慈禧太仁慈

  除了以上提到的一些硬伤之外,潘虹扮演的慈禧太后和李雪健扮演的李鸿章也受到了观众的质疑。不少观众认为,《台湾1895》把慈禧太后和李鸿章塑造得太仁慈了,不符合他们在历史上的真实形象。

  对于这个问题,崔教授认为很正常:“历史人物不应该被脸谱化。也许一提到慈禧、李鸿章,观众就会有很阴险的印象。其实人都是有多面性的,尤其是历史上的当权者,如果他们总是以残暴的面目出现,怎么治理国家?慈禧和李鸿章的形象是智者见智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有亲民的一面。”

  崔教授从不看《台湾1895》,“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都只是快餐文化,想要真正地了解历史还得通过权威的历史著作。”以前有一部反映太平天国时期的历史剧,开拍前剧组找到崔教授当顾问。当时崔教授指出了剧本中的很多谬误,结果编剧不得不求他:“总得给我们一条活路吧。”自从那次以后,崔教授对电视剧就不那么较真了。“你不能要求编剧都是历史学家,就好比我是研究历史的,但我却没有能力做编剧。他们编剧也是要吃饭的,不要对他们太苛求。”

  【相关链接】

  编剧完稿后病逝

  《台湾1895》的编剧是杨晓雄,由他执笔改编的《京华烟云》在央视播出后,曾创下了当年的荧屏收视神话。尽管《台湾1895》的情节被网友痛批,但杨晓雄还是尽了最大努力去还原历史。据导演介绍,杨晓雄为创作剧本翻阅了大量史料,亲自到两广、山东、

福建等地采风考察,身患重病仍不辍写作,交付第三稿后因病辞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台湾189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